世博“邮”记之三

纪念哥伦布的世博会

郑英元

历史上曾举办过两次以纪念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为名义的世博会,一次是1893年美国为纪念哥伦布发现新大陆400周年而举办的“1893年芝加哥哥伦布世界博览会”; 另一次是1992年西班牙为纪念哥伦布发现新大陆500周年而举办的“1992年塞维利亚世界博览会” 。这里我简单介绍这两次世博会的概况。

一、1893年芝加哥世博会

在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400周年前夕,美国人提出要举办一届世博会来纪念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这就是1893年芝加哥世博会的由来。 为此,1890年4月25日,国会通过了在芝加哥举办一届包括制造业、农业、园艺、矿业、渔业和艺术的世博会的提案。3天后, 美国总统本杰明·哈里森(图1)批准了提案。

zyy8-1

图1:利比里亚邮票

本届世博会1893年5月1日由当时新任总统格罗弗·克利夫兰(图2)主持开幕,10月30日闭幕,参观者达2750万人次。

zyy8-2

图2:美国邮资明信片(1893)

本届世博园区设在芝加哥密西根湖畔的杰克逊公园。园区占地278公顷,整体设计依托水体,充分利用了原有的自然环境。水上交通十分方便,世博会的组织者还专门从威尼斯购入大量小艇,使参观者可以很方便地在各展馆之间来往。图3是本届世博会园区概貌。

zyy8-3

图3:当时的宣传图片(1893)

为扩大世博会的影响,美国邮局当局利用1891年发行的邮资明信片为载体加印了一套精美的世博会明信片,除了上述图2以外,其他明信片主要介绍园区内的场馆,如:

制造业产品和工艺品馆(图4)  这是当时世界上最庞大的建筑,它长1687英尺,宽787英尺,高125英尺, 1892年10月美国在制造业和工艺品馆举行10万人的盛大集会纪念哥伦布发现新大陆400周年。

zyy8-4

图4:美国邮资明信片(1893)

电气馆(图5)  在世博会期间在电气馆召开的第三届国际电气工程会议,会议确定将欧姆、安培、伏特、焦耳、瓦特等科学家的名字作为相应国际电单位。

zyy8-5

图5:美国邮资明信片(1893)

行政馆(图6) 芝加哥世博会的行政馆内展示各种文本材料和雕塑作品,从哥伦布时代到当代,按时间顺序排列,向人们展示北美几百年来所取得的进步。

zyy8-6

图6:美国邮资明信片(1893)

机械馆(图7)与农业馆(图8)

zyy8-7

图7:美国邮资明信片(1893)

zyy8-8

图8:美国邮资明信片(1893)

美术馆(图9)  美术馆高125英尺,穹隆顶上是巨大的胜利女神雕像(winged victory)。在世博会的所有建筑中,只有美术馆是砖石的实体墙, 这是为保护珍贵艺术品而进行的防火设计,这也是唯一一座打算在世博会后继续利用的场馆。

zyy8-9

图9:美国邮资明信片(1893)

园艺馆(图10)与渔业馆(图11)

zyy8-10

图10:美国邮资明信片(1893)

zyy8-11

图11:美国邮资明信片(1893)

矿业馆(图12)

zyy8-12

图12:美国邮资明信片(1893)

妇女馆(图13) 当年在妇女馆召开了第一届国际妇女大会,这次大会为国际妇女运动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妇女馆内还设有婴儿室, 为妇女参观者托儿提供方便。

zyy8-13

图13:美国邮资明信片(1893)

在这组明信片中最后还介绍世博会的海军展品“伊利诺斯”号军舰(图14)。

zyy8-14

图14:美国邮资明信片(1893)

由于这届世博会的主题是纪念哥伦布发现新大陆400周年,因此美国邮政当局在当时还发行四枚纪念哥伦布的邮资信封(图15是其中的一枚, 邮资图中的头像分别是哥伦布与自由女神。)这里特别要提到美国当时还发行一套16枚纪念哥伦布的邮票,邮票的画面是介绍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艰难历程。 这也是世博会历史上为世博会而发行的第一套纪念邮票。目前全套新票的价格在10万元人民币左右。下面图16是其中的一枚面值3c的信销旧票, 它的画面是哥伦布的“圣玛丽亚”号旗舰。

zyy8-15    zyy8-16

图15(左):美国邮资信封(实寄时间1893年8月24日);图16(右):美国(1893)

最后,再介绍一下,美国当局还为这届世博会发行了一枚纪念币(图17),这也是美国发行的第一枚纪念币

zyy8-17a    zyy8-17b

图17:正面(左)哥伦布头像;反面(右)帆船,地球(1492)

钱币的正面文字:*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 COLUMBIAN HALF DOLLAR(美国*哥伦布*0.5元)

钱币的反面文字:* WORLDS COLUMBIAN EXPOSITION CHICAGO * 1893(1893年芝加哥哥伦布世界博览会)

二、1992年塞维利亚世博会

为纪念哥伦布发现新大陆500周年,在西班牙的塞维利亚举办主题为发现的时代的世博会。这次世博会1992年4月20日开幕,10月12日闭幕。参观游客总数超过4180万人次。

1492年,探险家哥伦布正是从西班牙塞维利亚的卡图哈岛出发,跨越大西洋发现了美洲大陆,500年后举行的塞维利亚世博会就把图哈岛选定为世博园区。

世博会当局在园区内建造了98个展馆,但在建设中最大问题是怎么从陆地到岛上。为此,当地政府决定建桥修路。在修建的几座大桥中, 阿拉米罗大桥(见图23)被看作是最为经典的设计了。阿拉米罗桥是世界最著名的无背索斜拉桥。整个桥的结构非常独特,它没有一个桥墩, 全长200米的桥身全部由一个142米高、倾斜约58度的斜拉梁所承载,这个梁用13对钢链拉住桥身。整座大桥犹如一把竖琴,这是结构和艺术的经典结合, 从此它也成为塞维利亚现代城市的标志。此外,连接园区的通道还有空中缆车。在园区内的单轨电车环绕西班牙展区和国际展区,它兼具交通和观光两种功能。

为纪念这次世博会的召开,西班牙邮政当局从1987年开始发行了多套邮票和明信片,这里做个简单介绍。

图18是1987年1月21日发行的两枚邮票和首日封。这里表现这次世博会会徽是“EXPO”字母和圆球图案讨巧地结合,加上同一风格的“92”字样,让整个结构浑然一体, 繁密的经纬线与红黄色彩的搭配给画面增添不少视觉动感。

zyy8-18

图18:西班牙世博会纪念邮票及首日封

在1989年2月19 日发行一套四枚附捐纪念邮票以回顾过去的世博会,其画面分别是:1851年伦敦世博会水晶宫(图19);1889年巴黎世博会埃菲尔铁塔; 1958年布鲁塞尔世博会原子塔和1970年大阪世博会纪念塔。

1990年2月22日发行一套四枚附捐邮票。表现世博会的会徽、吉祥物和园区规划等(图20)。

zyy8-19    zyy8-20

图19(左)及图20(右)

1991年2月12日发行一套塞尔维亚景点的四枚附捐邮票,其内容分别是:圣塔玛利亚修道院(图21)、大学教室、卡图加大桥、巴奎塔大桥。

1992年2月28日发行一张《塞维利亚世界博览会》纪念邮票,画面为西班牙亭阁(图22)。

zyy8-21    zyy8-22

图21(左)及图22(右)

图23是塞尔维亚世博会开幕当天(1992年4月20日)西班牙发行一枚介绍世博会园区的小型张,其内容依次是:世博会的世贸中心、空中缆车、第4大道、巴尔克塔门、 自然馆、生物圈、阿拉米罗桥、新闻中心、15世纪亭阁、世博港口、游览列车和哥伦布大桥,中间是世博会园区旧貌。

zyy8-23

图23

图24是开幕第二天(1992年4月21日)西班牙发行的另一枚介绍世博园区的小型张,内容依次是:圣玛丽娅教堂、节日广场、单轨列车、欧洲林荫道、新发现亭阁、 讲堂、第一大道、未来广场、意大利展馆的门、车站、世博会剧院和吉祥物---库罗,中间是塞维利亚世博会园区。

zyy8-24

图24

这一天还发行一枚以会徽和园区为主题的附捐小型张(图25)。

zyy8-25

图25

此外,为纪念哥伦布发现新大陆500周年,为展示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艰难历程,美国与意大利于1992年4月24日联合发行四连张同图邮票一套(图26是意大利邮票)。

zyy8-26

图26

1992年5月22日西班牙与美国、葡萄牙、意大利等四国又同时联合发行同图6枚纪念小型张。 下面图27是意大利的那一套(四套中意大利这一套目前价格最高,约35美元)。

zyy8-27a

左:国王与王后接见哥伦布;右:看见了陆地

zyy8-27b

左:向伊莎贝拉女王求助;右:向国王夫妇引见土著人

zyy8-27c

左:登上新大陆;右:航海家哥伦布

图27

中国参加了这次世博会,下面图28是中国馆,在中国馆里展出了以“四大发明”为代表的古代科技文明和以西昌火箭发射塔、长征系列火箭为代表的现代高科技展品。 中国馆被评为五星级展馆。图29是中国馆的正面设计图。

zyy8-28

图28

zyy8-29

图29

在塞维利亚世博会闭幕后,世博园区改为“塞维利亚科技园区”。这次世博会对西班牙南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点击有蓝框的照片可以显示更清晰大图)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