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邮”记之二

巴黎世界博览会与埃菲尔铁塔

郑英元

早期在法国巴黎举办过多次世界博览会,如1855年第一届法国博览会在巴黎举行,以后在1867年、1878年、1889年、1900年在巴黎又相继举办了四届博览会。 差不多每隔11年举办一次综合性的世博会。其中1889年世博会是为了“纪念法国大革命100周年”,而1900年巴黎世博会则是“回眸19世纪的科技成就”(图1)。 在20世纪巴黎又举办过两次专业性世博会,即:1925年“巴黎国际装饰美术博览会”和1937年“巴黎艺术与技术世界博览会”(图2)。

zyy6-1

图1:盖有1900年巴黎世界博览会闭幕日(1900/11/12)邮戳的信封(法国邮资封,1900)

zyy6-2

图2:1937年巴黎艺术与技术世界博览会纪念邮票(毛里塔尼亚小型张,1937)

本文将主要介绍1889年举办的第三届巴黎世博会。因为1889年恰是法国大革命100周年,所以法国政府决定隆重庆祝,在巴黎举办一次规模空前的世界博览会, 以展示工业技术和文化方面的成就,并建造一座象征法国荣誉的纪念碑。为此向社会发出征求设计方案,结果在应征的700多份方案里, 选中建筑工程师居斯塔·埃菲尔(Alexandre-Gustave Eiffel,1832-1923,图3)设计的一座象征机器文明、在巴黎任何角落都能望见的巨塔。 这座巨塔将耸立在巴黎市区赛纳河畔的战神广场上,占地一公顷。它除了四个脚是用钢筋水泥之外,全身都用钢铁构成,铁塔的金属制件有1.8万多个, 使用铆钉250万个,总重达7000吨。塔分三层,从塔座到塔顶共有1711级阶梯。建成后的埃菲尔铁塔高300米,直到1930年它始终是全世界最高的建筑(图4---法国明信片)。 在铁塔的每一层都设有酒吧和饭馆,形成三个不同视野的了望台。一个世纪以来,每年大约有300万人登临塔顶,俯瞰巴黎市容,特别是在晴天, 这里可以看到远达70公里以内的所有景色。

zyy6-3

图3:纪念居斯塔·埃菲尔诞生150周年邮票(法国邮票,1982)

zyy6-4

图4:在赛纳河畔战神广场上的埃菲尔铁塔(法国实寄明信片)

埃菲尔铁塔不仅设计独特,而且建造比预期的快,费用也比预计的少。但在铁塔的建造的前前后后都有不少反对者,反对者认为一个300米高的建筑将会拉低巴黎的天空, 会压制巴黎的其他地标建筑,如巴黎圣母院、卢浮宫和凯旋门等等。当铁塔开始破土动工的时候,有300多位知名人士联署一份请愿书,要求停止这一工程。 其中包括著名作家莫泊桑(Maupassant,1850-1893,图5)、小仲马(Alexander Dumas Fils,1824-1895,图6)等人。 他们声称埃菲尔的这个“大烛台”会损害巴黎的名誉和形象。巴黎一位杰出的哥特建筑学派专家认为从数学角度说建造铁塔是不可能的, 他甚至计算出铁塔建造到228米时会轰然倒塌。还有人称铁塔的灯光将会杀死塞纳河中所有的鱼。即使在铁塔落成之后,批评的声浪也并未停息。 负责设计巴黎歌剧院著名建筑设计师加尼叶(Charies Garnier,1825-1898,图7)向政府请愿,希望把它拆除。 法国著名诗人、象征主义代表人物魏尔伦(Paul-marie Verlaine,1844-1896,图8)每回路过铁塔都立刻另择路径,以避免看见它的“丑陋”形象。 不过当年曾激烈反对建铁塔的巴黎文人们也经常去铁塔。曾经有人问莫泊桑:“你为什么常到铁塔来吃饭?”莫泊桑无奈但诙谐地回答:“因为在巴黎, 只有在埃菲尔铁塔之中,才是唯一看不到铁塔的地方。”

zyy6-5

图5:纪念莫泊桑逝世100周年邮票(法国邮票,1993)

zyy6-6

图6:法国著名作家小仲马(列支敦士登极限片,1981)

zyy6-7

图7:纪念加尼叶逝世100周年邮票,巴黎歌剧院也称为加尼叶歌剧院(法国邮票,1998)

zyy6-8

图8:法国著名诗人魏尔伦(法国极限片,1951)

不过埃菲尔和巴黎市政府并没有理会这一抗议,建造工作仍旧继续进行。博览会计划是5月5日开始,而铁塔主建筑在3月31日就完工了(图9、图10、图11)。 当天埃菲尔与一些世博会高官一起登上了塔顶,并发射了21发礼炮以示庆祝。埃菲尔升起法国三色国旗并骄傲的宣告“现在, 世界上只有法国国旗能飘扬在300米的高空”(图11)。这届巴黎世博会到10月31日闭幕。有35个国家参展,参观者达到3200多万。 埃菲尔和他的建筑工程公司以创纪录的速度赚回资金。在博览会举行的半年时间里,这个铁塔赚得了140万美元,而最初的预计造价仅为160万美元, 再加上政府补贴30万美元,在博览会结束前就已经收回了全部投入进去的资金。

zyy6-9

图9:巴黎世博会期间实寄明信片 右日戳“巴黎世博会”,左日戳“埃菲尔铁塔”(法国1889年10月5日实寄明信片上半部)

各国纪念1889年巴黎世博会与埃菲尔铁塔

zyy6-10

图10:德国明信片(2000)

zyy6-11    zyy6-12

图11(左):古巴邮票(1998)   图12(右):法国邮票(1996)

1889年11月6日,巴黎世博会举行闭幕仪式,科学家爱迪生(Thomas Alva Edison,1847-1931 ,图13)用新近发明的留声机, 以播放埃菲尔宣布闭幕的声音作为博览会闭幕节目。

在晚上铁塔的灯光不仅成为世博会的景观,更是成为巴黎都市浪漫生活的组成。由于采用了电灯照明技术,这也是首次在晚上开放的世博会。 从1985年圣诞节起,铁塔改用碘钨灯照明,夜晚塔身呈现金黄色, 既节省电,也更加美观(图14)。

zyy6-13

图13:纪念发明家爱迪生诞生100周年(美国邮票,1947)

zyy6-14

图14:埃菲尔铁塔夜景(法国明信片)

1898年欧仁·迪克律特(Egene Ducretet 1844-1915)第一次利用巴黎的最高点—埃菲尔铁塔成功发送无线电信号到巴黎的先贤祠(图15)。 随后法国把铁塔作为无线电信号发射塔,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利用它同几千英里外的军队进行无线电通讯联络,并在截获了大量敌军密电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才使反对呼声逐渐平息。此后铁塔还曾被用作气象观测站、航空通讯台、电台和电视发射塔(1954年)(图16),由于铁塔上增设了广播和电视天线,它的总高已达320米。

zyy6-15

图15:纪念迪克律特成功传送无线电信号75周年(法国首日封,1973)

zyy6-16

图16:纪念埃菲尔铁塔传送电视信号一周年(法国邮票,1955)

正是铁塔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重大贡献,埃菲尔铁塔在巴黎城内有了一个正式的地位,它逐渐被接受、被喜爱,最终名正言顺地上了画家们的画布。 著名的风景画家瓦拉东的独生子乌特里罗(Maurice Utrillo,1883-1955,图17)、原始派画家亨利·卢梭(Henri Rousseau,1844-1910,图18)等都尽情地描绘过它, 法国超现实主义诗人阿波利内尔(Guillaume Apollinaire,1880-1918,图19)也曾在他的诗章中赞美过它。

zyy6-17    zyy6-18

图17(左):纪念乌特里罗诞生100周年,乌特里罗的代表作《捷兔酒店》(法国,1983)
图18(右):亨利·卢梭的代表作《朱涅埃神父的马车》(法国,1967)

zyy6-19

图19:法国著名诗人阿波利内尔(法国邮票,1961)

1939年,当埃菲尔铁塔建成50周年时法国发行纪念邮票以示庆祝(图20)。以后同样图案还用于其他邮品,只是颜色不同而已,如图21

zyy6-20    zyy6-21

图20(左):纪念埃菲尔铁塔建成50周年(法国邮票,1939)
图21(右):以后用于其他邮品的埃菲尔铁塔(法国邮资已付信封,2000年实寄)

1964年,铁塔75岁了(图22)。作为庆祝的一部分,一支登山队没有利用任何梯子情况下攀登上铁塔。

zyy6-22

图22:纪念埃菲尔铁塔建成75周年明信片(法国明信片,1964)

1989年3月31日,埃菲尔铁塔整整100岁了(图23)。巴黎铁塔管理公司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重现了百年前埃菲尔率众登顶的历史场景把三色旗插上塔顶时, 21响礼炮齐鸣,群鸽绕塔飞翔,彩色气球飘上蓝天。在铁塔2层平台的围栏上悬挂着用世界各国文字书写的“庆祝铁塔100岁”的彩色条幅。无数游客翘首目睹了这一壮观场面。

zyy6-23

图23:在1989年埃菲尔铁塔建成100周年的时候,法国邮政当局发行一套“巴黎古迹”连张邮票, 它们依次是:拉德芳斯新凯旋门、埃菲尔铁塔、卢浮宫前的金字塔、巴黎圣母院和巴士底歌剧院。

我们不难看到,现在埃菲尔铁塔已经不仅是1889年巴黎世博会最突出的展品。一百多年来,它也是巴黎的重要旅游点。 同时也是巴黎乃至法国的符号(图24,25,26,27)。

zyy6-24    zyy6-25

图24(左):法国2002年秋季邮展(法国纪念戳,2002)    图25(右):法国2007年秋季邮展(法国电子纪念邮票的极限片,2007)

zyy6-26    zyy6-27

图26(左):1998年第16届在法国举办的足球世界杯(德国纪念邮戳,1997)    图27(右):法国冶金工会成立100周年纪念(法国邮票,2000)


(点击有蓝框的照片可以显示更清晰大图)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