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武崇林先生诞辰110周年

郑英元

zyy4-1         zyy4-2

数学教育家武崇林教授,1900年7月出生于安徽凤阳,1952年秋院系调整从交通大学来到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1953年2月因脑溢血逝世,终年53岁。

武崇林字孟群,1900年7月3日出生于安徽凤阳,1924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学士。随即留在北京大学数学系担任助教、讲师。 1928年1月受聘到沈阳东北大学数学系担任教授。1931年3月日本军阀制造“九一八”事变,东北三省沦陷,东北大学内迁北京。 武先生回到北京并同时在北京大学和东北大学担任教授。1933年1月上海交通大学成立自然科学学院,武先生应聘到交通大学数学系任教授。 1941年珍珠港事变,日军进入上海租界,交通大学被迫内迁重庆。武先生由于家庭拖累,留在上海,并执教于大同大学。1945年抗战胜利, 交通大学迁回上海,武先生仍回交通大学继续任教。1949年至1952年武崇林先生担任交通大学数学系系主任。1952年秋全国院系调整, 武先生分配到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担任教授。武先生来到华东师大时已经中风过,行动不甚方便,但他仍然作了一次关于实数理论的报告(根据陈昌平教授回忆)。 1953年2月22日武先生因脑溢血逝世,终年53岁,他到华东师大前后还不到半年时间。

中国数学会于1935年7月2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成立,出席者有33人。数学会创建时的组织机构设有董事会、理事会与评议会。 创办有学术期刊《中国数学会学报》与普及性刊物《数学杂志》。武先生参与学会成立的准备工作,同时也是出席会议的33人之一, 而且被选为评议会成员及《数学杂志》编委。

武先生素重民族气节。抗战期间,他在沦陷区上海教书,生活十分困难,一日两餐,以粥糜充饥。他宁可清贫,绝不作浊富。对日寇的侵略,深恶痛绝。

武先生逝世后,其家属将武先生生前千余本中外书籍和手稿捐赠给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我们过去许多人在数学系资料室都看到过武先生的书籍或者手稿。 特别是,他在书籍的页眉或者空挡处常以中文或者外文用端正且清晰的文笔写下有关的推理或者注释,使读者从中得益。当时数学系也对武先生的家庭困难给于关怀。 1956年笔者和林忠民先生通过武先生的侄女、华东师大化学系武佛衡老师的帮助在武先生的余书中找到几本需要的书籍,如笔者就找到朱言钧翻译的《柯氏微积分》下册。

武先生治学严谨,对教学精益求精,当今好些著名数学家曾受教于他的门下,如吴文俊,莫叶,黄正中等等(其中莫、黄也曾与武先生一起在交通大学任教)。

zyy4-3

1951年8月交通大学数学系部分师生合影,第2排左边第3位起依次为黄正中、莫叶、朱公瑾、武崇林、雷 垣、龚 晨、赵孟养。

武先生精通英德两种语言。他翻译了当时两本德文名著:

  1. C.卡拉皆屋铎利的《实变数函数论》1957年,北京科学出版社出版。 (C. Carathéodory :Vorlesungen über reelle Funktionen 1927 )
  2. E.卡姆克的《勒贝格积分》1936-1937 在交通大学学报上连载。 (E. Kamke :Das Lebesguesche Integral 1925 )

在1935-1937年,武先生在交通大学出版的《科学通讯》上连续发表的论文有:

  1. 论方程 x 2 n―1=0 之原根(总第1、2期)。   
  2. 不等式(总第3、4、6、7、8期)。
在《数学杂志》上还发表“行列元素间之恒等关系”等论文。


说明:武崇林先生有五位子女。本文中有关照片和主要资料是武崇林先生四公子武玮璘先生提供。武玮璘先生1939年出生于上海, 1963年毕业于上海水产学院(现改名:上海海洋大学),1963年考取武汉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生,1979年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细胞生物研究所工作, 1990年和1996年武玮璘先生先后到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进行1-2年的学术访问。 这里照片是笔者与武玮璘先生(右)2009年的合影。

zyy4-4

吴文俊院士对武崇林先生的回忆

“我一直对物理有兴趣,直到现在还是这样,我对数学产生兴趣是在读大三时,当时武崇林教授给我们讲授《高等代数》、《实变函数论》、《高等几何》等数学课程。 武老师讲得形象生动、十分有趣,他不仅追求本质,而且重于解答疑难,精彩极了。从此以后,我就喜欢上了数学,武老师见我对数学有兴趣, 就经常从家里带一些数学方面的书籍给我看,还不时地给我开“小灶”,在武老师的指导下,我对数学的理解确实有了很大的长进, 这些对我今后的成长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摘自交大校刊《吴文俊与交大的一世情缘》一文    


注:吴文俊1919年出生于上海,1936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1940年毕业,1947年赴法国留学,1949年获法国国家博士,1950年回国任北京大学教授, 1952年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成立任研究员,1956年获国家第一届自然科学一等奖,195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84年当选中国数学会理事长, 1998年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数学会名誉理事长,2000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莫叶教授回忆武崇林先生

1932年夏,莫叶同时考取浙江大学机械系及上海交通大学理学院.他对数学很有兴趣,就入交通大学数学系.在交通大学学习四年受到老师武崇林教授的熏陶, 初窥近代数学的奥秘.他的考试成绩也很优秀,名列第一,获得交大多种奖学金.

摘自《百度》“莫叶”    


注:莫叶1914年出生于湖南新邵,1936年获交通大学理学学士,1949年获美国华盛顿大学哲学博士,1950年回国到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任教, 1951年11月升任教授,1952年院系调整到山东大学担任教授。莫叶教授长期从事复变函数的教学和研究,专于特殊函数的研究。编有《复变函数论》(一、二册), 著有《勒襄特函数论》。

数学教育家武崇林先生事略

黄正中

崇林先生恬淡寡欲,道貌岸然,治学严谨。精通英德两门外语。对数学更是精益求精,刻苦钻研,每晚要到零点以后就寝,数十年如一日。 此外,别无嗜好,尽管经济上不宽裕,仍千方百计挤出钱来购买书籍。因此。逝世后仅遗留原版外文书籍达1200余本,还有大量手稿。

我有幸曾受教于崇林先生门下,获兹殊深。他在上海任教期间,深受师生爱戴,培养出不少出类拔萃人才,享誉国内外。

虽时隔五十余年,我对武先生的音容笑貌,和蔼可亲,彬彬然君子之风,记忆犹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缅怀硕德,崇敬不已。


注1:本文摘自 黄正中:数学教育家武崇林先生事略《中学数学教学》1994年02期

注2:黄正中1916年出生于江西都昌,1938年毕业于交通大学数学系,曾任交通大学副教授、教授,1952年院系调整到南京大学任数学系教授, 主要从事微分几何研究,编著《高等数学》,合译《解析函数论》、《李群》等。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