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痕(8)-毕业证书的故事

郑英元

毕业证书,人人都有,或小学,或中学,或大学。它是个人学历的证明文件,记录人生文化学习的一个历程。也是社会历史的一个印记。

本文主要叙说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学生的毕业证书。

1. 华东师范大学是在原大夏大学和光华大学基础上建立的,因此说大夏大学理学院数理系,也可以说是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的前身。从而在叙说华东师大数学系毕业证书前不妨将胡和生院士的大学毕业证书也可顺便看一看。

1

这张证书有几个看点:

(1)早期毕业证书是一张纸,填上姓名,籍贯,年龄,就读的院系。

(2)写上校长,院长姓名并盖章。

(3)贴上戴有学士帽的照片并盖上学校钢印。

(4)胡院士是解放之后的1950年一月毕业的,毕业证书按竖式繁体字书写,淡黄色纸加红边,背景有“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

(5)本证书除了盖有大学公章之外,还送华东军政委员会教育部审核并盖上钤印。

(6)本证书有个瑕疵,在书写胡院士年龄“贰拾叁”歳时,少写了“拾”字,不够规范。

2. 看一看我的毕业证书。格式与胡院士的证书差不多,也是一张纸,背景也是“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

2

下面说说差别:

(1)当然我的毕业证书是华东师范大学发放的,盖华东师范大学方形公章。

(2)盖校长和三位副校长的签名章。

(3)没有学位,贴证件照,盖学校钢印。

(4)没有说明几年制本科学习,只说肄业期满成绩及格。

(5)证书送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审核并盖教育部钤印。

(6)同样在年龄表述上存在问题,应该写“贰拾贰”,或者“廿二”,写成“二二”是不规范的。

3.我校从1956届毕业生开始改“毕业证书”为“毕业文凭”。改一张纸为红硬外壳,加贴内页式的证书。文字改竖写为横写。从1956届起至1962届止,毕业文凭基本上是差不多的。这里展示的是1954年入学、1958年毕业的茆诗松老师的毕业文凭。

3

4

这份毕业文凭的特点是:

(1)内页左侧贴毕业生照片加盖学校钢印。

(2)内页右侧在固定格式文本内填写毕业生的姓名,籍贯,年龄等等。

(3)注明是“四年制本科学习”。

(4)盖校长的签名章和学校的圆形公章。

(5)文凭编号在右侧下方。

4.试行五年制教育。1957年入学的新生,按四年制教育计划本应1961年毕业。他们的毕业文凭与前面说到的茆诗松文凭差不多。但在这一年级中有11位同学留下多进行一年的专门化教育。算是五年制教育的试点。下面是程丽明老师的五年制毕业文凭。

5

这份文凭与前者差别是:

(1)改“在本校数学系四年制本科学习”为“在本校数学系数学专业五年制本科学习”。

(2)在表述年龄时改阿拉伯数字为中文大写数字“弍拾叁”。

5. 从1959年入学的新生开始,学制正式改为五年制教学计划。首批五年制毕业生是1964年毕业。下面是周纪芗老师的毕业证书,与前面程丽明老师的毕业文凭没有什么差别。

6

6. 研究生班毕业文凭。我系在1953年至1956年招收过四届两年制《数学分析研究生班》,在1956年招收两年制《代数研究生班》和《几何研究生班》各一届。他们的毕业文凭我没有看到。我系在1959届和1960届毕业生中各挑选几位进行三年制的研究生学习,其中1959届毕业生选出6位(3人函数论方向,3人微分方程方向)。1960届挑选5位毕业攻读概率统计方向。下面展示的是1960-1963攻读概率统计方向的阮荣耀老师研究生毕业证书。

7

这份证书在格式上与大学生的文凭差不多。差别是:

(1)从“毕业文凭”改回“毕业证书”。

(2)注明学习年限从“一九六〇年十月至一九六三年十月”。

(3)注明是我校数学学系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三年制研究生班学习,表述很正规写数学学系。

(4)标明于“一九六四年通过毕业论文答辩”。

(5)但在证书上出现两个错字(或者说写法不规范),即阮荣耀姓名的第3个字耀字写错了,福建的建字也不对。这大概是乔老师的错(难得看到)。

7. 1966年到1970年五届五年制毕业生正值文化大革命时期,学生参加运动,延迟毕业。同时在毕业文凭上也带有那个时期的印记。这里先展示1966届毕业生庞珊珊老师的文凭。

8

这份文凭的特点是:

(1)在红色封面上印有“毕业文凭”,但在内页右侧没有印大号字的毕业文凭四个字。

(2)在红色硬封面的背面,印上林彪语录。

(3)注明“一九六一年九月至一九六七年九月在本校数学系数学专业(原五年制)本科学习期满”,不仅是期满,而且超期一年。

(4)当时没有校长,是“华东师范大学革命委员会“发的文凭,并盖相应的公章。

8. 1967届学生的毕业证书是我所看到的毕业证书(或者毕业文凭)中最豪华的一本。下面是王继延老师的毕业证书。证书所具有的时代特征看图已经明白很多,不过还可以说几点(下面按该证书的页次顺序排列)。

9

10

12

11

14

13

15

16

18

17

19

(1)改毕业文凭为毕业证书,红封面是多了一个五角星,校名写在下端。

(2)内页中除了“最高指示“和林彪语录印在正反面外,其他都是各占一页,背面空白。许多页面都加一层透明纸保护。所以整本证书有37个内页页面。

(3)最后内页应该是证书的主要部分,是折叠式,毕业证书四个字印在当中,左侧仍旧是照片,钢印和证书编号。

(4)右侧开头过去是学生(或者研究生)某某某,现在改为某某某同志。

(5)其余籍贯,年龄,学习和在校年限,专业等等和1966届相仿。但多了一行字”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锻炼成长“。

9. 1968届学生的毕业证书与1967届相仿,也是厚厚的一本。我通过1968届刘彬清老师的帮助,他们班级的两位同学应春林老师和张梅钦老师(在四川成都)都发来他们的毕业证书。

1968届证书的内容表述与1967届相仿,不同的是多了一页最高指示(毛主席语录)如下;

20

21

10. 1969届和1970届,这两届毕业文凭相仿。

其特点是:

(1)红色封面上,校名为“上海师范大学”,与1967届和1968届不同是没有印五角星,下端是“毕业文凭”。

22

(2)内页中间上方是毕业文凭四个大字。

(3)内页右侧恢复称呼学生某某某。

(4)其中1969届是某老师的文凭,1970届是陈金干老师的文凭。他们的姓名,籍贯,出生年月都据实书写。

23

24

(5)在学习年限方面,前者表述是“自一九六四年九月至一九六九年八月”,后者是“自一九六五年九月至一九七〇年九月”,接下去都是“华东师范大学(现名上海师范大学)数学系数学专业(原五年制)本科学习期满”。

(6)当时校领导署名是,上海师范大学校长 刘佛年(签名章)。

(7)这两届毕业生都是1970年8月分配,但文凭都是一九七九年十二月才发给毕业生。

感谢:上述毕业证书除了胡院士证书下载于网上外,其他各位老师的证书,都是证书持有者发送给我的。万分感谢各位老朋友,老校友在收集资料方面给予的帮助。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