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痕(7)

郑英元

我们学校是从1959级开始实行五年制教学。他们比之前的年级多了一年,主要进行专门化教育。当时设置的专门化方向有:函数论、微分方程、概率论、代数等。原则上每个同学可以自己选择一个班,不选的同学单独组成一个班。

一、数学系1964届毕业照片

1959级同学在五年级的时候就按专门化分班,为此,他们也按专门化班级拍毕业照片。以下照片取自1959级毕业纪念册《走过半个世纪》,并请周纪芗老师协助解释。

(1)函数论班毕业照片

1

参加拍照的老师坐在第二排,左起:吴珠卿,陈效鼎,史树中,黄馥林,邹一心,程其襄,李锐夫,曹伟杰。宋国栋。

这个班级后来留在学校工作的有:张雪野(一排右3),黄玉玲(三排右2),刘明轩(四排左6,他是作为出国师资在复旦读外语,后回到师大,随后调外办工作)。

(2)微分方程班毕业照片

2

参加拍照的老师坐在第二排,左4开始依次是:林武忠,陈昌平,徐元钟,王成名(王学锋),吴珠卿。

(3)概率论班毕业照片

3

参加拍照的老师坐在第二排,左起:吴珠卿,应天翔,徐春霆,魏宗舒,吕法川,周延昆,陈 淑,林忠民。

本班先后在数学系的有: 汤羡祥(四排右1),周纪芗(一排右1),计惠康(三排右1)。

(4)代数班全体同学没有拍毕业照片,但班级团员拍了毕业照片。

4

老师在第二排,左3起董纯飞,许鑫铜,田禾文,吴珠卿,陈信漪。

本班先后在数学系的有:刘昌堃(三排右5),王吉庆(一排右1),周国华(一排左1)。

5

代数班部分同学在学校大门口拍照留影。

其中第一排左2是在数学系工作的邱 森。

二、数学系1965届毕业照片

1960级也是实行五年制教学。和1959级一样在五年级时分成:函数论班,微分方程班,代数班,概率论班和基础班等五个班进行教学。他们在五年级时,除了专门化课程外,还到在松江泗泾参加“四清”工作。

下面是他们全年级的毕业照片(由蒋鲁敏协助提供)。

6

参加拍照的老师大部分坐在第一排,左3起:陈 淑,黄丽萍,葛金虎,陶增乐,华煜铣,鲍修德,胡启迪,陈美廉,田禾文,周彭年,程其襄,朱福祖,曹锡华,徐春霆,应天翔,林克伦,杨庆中。 站在第二排左1,2是庄秀娟和吴珠卿,右1是陈月珍。

本年级当时留校有五位,即李春和(第四排左15),蒋鲁敏(第四排右2),姚鸿滨(第五排左1),凌永明(第五排左4)和吴允升(第六排左7)。后来又增加半工半读师院并进来的四位即:周玉丽(第二排左10),汪礼礽(第四排右5),蒋国芳(第六排左11),郑毓蕃(未参加拍照)。

三、介绍前面几张照片中的老师

下面简单介绍参加拍照老师的概况,在前面几辑《岁月留痕》中已经介绍过的老师不再重复。下面按前面排列的出现顺序介绍。

7 陈效鼎(拍照时年龄25岁) 1961年数学系毕业,先后在函数论教研室和控制论教研室工作。已因病于 2019年3月14日去世,享年80岁。
8 史树中(拍照时年龄24岁) 1961年数学系毕业 函数论教研室,1976年调往天津南开大学, 数学系教授,1997年调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08年去世,终年68岁。
9 黄馥林(拍照时年龄26岁) 1959年数学系本科毕业,1962年函数论研究生毕业,导师是程其襄教授。函数论教研室工作,1978年转入本校新成立的计算机系工作。
10 邹一心(拍照时年龄28岁) 1959年数学系毕业,先后在微分方程教研室和数学教学法教研室工作。曾担任数学系办公室副主任。
11 宋国栋(拍照时年龄24岁) 1962年数学系五年制毕业,函数论教研室,教授。曾担任数学系副系主任。
12 林武忠(拍照时年龄26岁) 1961年数学系毕业,微分方程教研室,教授。
13 陈昌平(拍照时年龄41岁) 1948年毕业于同济大学数学系。1952年院系调整时从同济大学数学系来到华东师大数学系。数学分析教研室。微分方程教研室主任。数学系教授。1988年起曾担任了上海市中小学课程教材改革委员会数学教材主编。2003年去世,享年80岁。
14 王成名(现名王学锋,拍照时年龄26岁) 1959年数学系本科毕业,1962年微分方程研究生毕业,导师是钱端壮教授。微分方程教研室,教授。
15 周延昆(拍照时年龄25岁) 1961年数学系毕业,概率论教研室。1984年进入新成立的数理统计系(后改名为统计系)。现定居美国。
16 田禾文(拍照时年龄34岁) 1958年历史系毕业,1963-1966年担任数学系党总支副书记。离休干部。
17 黄丽萍(拍照时年龄25岁) 1959年数学系毕业,计算数学教研室,曾担任数学系副系主任。
18 葛金虎(拍照时年龄27岁) 1961年数学系毕业,先在电视大学数学组,后来调到校部机关,七十年代初调往合肥工作。
19 陶增乐(拍照时年龄28岁) 1958年数学系毕业,数学分析教研室、微分方程教研室。1978年进入本校新成立的计算机科学系,教授,曾担任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
20 华煜铣(拍照时年龄26岁) 1961年数学系毕业,函数论教研室,运筹学教研室。数学系副系主任。1984年调往校部先后担任外办主任,人事处副处长。随后相继任职华东师大秘书长,副校长等。
21 朱福祖(拍照时年龄49岁) 曾相继就读于浙江大学和四川大学,1940年获四川大学理学学士。1952年院系调整前为同济大学数学系副教授,院系调整时去安徽大学,1953年调来华东师大数学系。代数教研室,曾担任代数教研室主任,数学系副系主任。数学系教授。已于1999年去世,享年83岁。
22 杨庆中(拍照时年龄28岁) 1960年数学系毕业,微分方程教研室,控制论教研室。
23 庄秀娟(拍照时年龄25岁)  1964年本校教育系毕业,分配来数学系担任政治辅导员,1978年离开数学系去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1982年到我校教育信息技术系工作。
24 陈月珍(拍照时年龄28岁) 1960年数学系毕业,政治辅导员。1980年调离数学系,相继在夜大学和本校教育管理学院工作。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