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痕(3)

郑英元

这里向大家展示的是20世纪60年代初期华东师大数学系的几张老照片。

一、1960年、1961年和1962年的几张毕业照

照片1: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1960年部分本科毕业生和老师的合影

1

为什么说是“部分”?因为1960年毕业的学生是1956年入学的,在一、二年级的时候,他们分成6个小班。在“大跃进”的1958年,他们改为连队编制,原1、2班成立“红旗连”,原4、5班成立“五四连”, 原3、6班成立“先锋连”。下面是五四连的毕业生和老师们的合影。(照片由毛羽辉提供,点击照片可显示更清晰大图)

老师们在第2排,从左边6位开始依次是:陈信漪、郑启明、徐振寰、余元希、张奠宙、李汉佩、董纯飞,第15位是鲍修德。

学生中后来在数学系工作过的有:陈月珍(1排左1),胡之琤(1排右1)、杨庆中(2排左2)、毛羽辉(3排右3)、袁震东(4排左1)、徐钧涛(4排左6)、吴卓荣(4排左7)、阮荣耀(4排左10)、 俞钟铭(4排左11)。

照片2: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1961年本科毕业生和老师的合影

2

在1958年的时候,全年级6个班分成3个分队。其中1、2班成立第一分队;3、4班成立第二分队;5、6班成立第三分队。

上面是第一分队毕业同学和老师的合影(照片由张维敏提供, 点击照片可显示更清晰大图)

老师们座位在第3排,左起第6位开始依次是郑启明、滕伟石、刘维南、许鑫铜、陈信漪。

在第一分队学生中,先后在数学系工作过的有:张维敏(1排左6)、冯准(1排左7)、洪渊(4排左3)、王家勇(4排左6)。第一分队还有一些同学毕业后留在数学系工作,但没有出现在这张照片中他们是: 胡启迪、俞华英、顾鹤荣、陈永林、王永利。第一分队中毕业后分配到华东师大物理系工作有:钱菊娣(1排左8)、张汝杰(4排左12)等。

下面是第三分队毕业同学和老师的合影(本年级以下照片和资料摘取自傅伯华、罗健雄、陈辉佳、陆善镇等撰写的“1957级的毕业照”(2017/12/15)一文)。

1

许鑫铜老师(第二排左起第8位)参加拍照。

同学中先后在数学系工作过的有宋国栋(1排左4),曹茂良(1排左5),周予(1排右3),徐世弘(1排右4),周延昆(2排右6),黄全法(2排右5),傅伯华(3排左3)。没有出现在这张照片中但曾在数学系工作过的同学有:林武忠,张起云,毕业后在物理工作的有王成道。(点击照片可显示更清晰原图)

由于同学已提前到电大、科大等学校上课,有的到外地院校学习专业课程所以毕业照中同学不全在。三分队开始拍照时有50多同学,人比较全,因为拍得不够好,后来说重拍,但已有十多位同学因故没有能参加。所以照片上只有40多位同学。

1957级部分班级也拍了毕业照片,从某种程度上说它弥补了上述的不足。

1957级(3)班同学毕业照

5

照片中曾在数学系工作过的有李永焴(2排左4),在这张照片中没出现随后在数学系工作的华煜铣和刘宗海。

1957级(4)班同学毕业照

2

其中先后在数学系工作过的有陈效鼎(2排左4),葛金虎(3排左2),陈坤荣(3排左3),陆大绚(3排右4),史树中(3排右3)。

1957级(5)班同学毕业照

6

照片中先后在数学系工作过的有:宋国栋(2排左2),张起云(2排左4),曹茂良(2排左5),周延昆(2排右3),在物理系工作的有王成道(2排左3)。

1957级(6)班同学毕业照

3

其中先后在数学系工作过的有傅伯华(1排右4),周予(3排右2)。没有出现在这张照片中但曾在数学系工作过的同学有:林武忠,黄全法,徐世弘。(点击照片可显示更清晰原图)

1957级6班部分同学在文史楼前拍照时遇见常溪萍校长,随即请他(站立者中间)和我们一起合影。

3

在此,我们以它作为常校长诞生一百周年的纪念。(点击照片可显示更清晰原图)

照片3: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1962年本科毕业同学和老师的合影

3

(照片由陈志杰提供,他是从文革后系办公室的废纸堆中拣出来的,点击照片可显示更清晰大图)

当时由于时间仓促,许多同学没有通知到,因此很不完整。这张照片历经“文革”劫难,尚能幸存,已是奇迹。4个涂在老师脸上的黑点便是当时迫害的见证。老师们坐在第二排,我们请陈志杰老师辨认了一下, 如有不当,希望知情者帮助更正。

第二排从左至右,依次是薛天祥、何平生、陈自安、王家勇、李惠玲、黄淑芳、李汉佩、林克伦、应天翔、王辅俊、魏宗舒、曹锡华、徐春霆、周彭年、朱福祖、郑启明、吕法川、徐元钟、胡启迪、 徐钧涛、乔理、陆宝华。

在本届毕业生中留校工作有陈志杰和梁小筠,他们当时都没有参加拍照。

二、介绍几张年级照片中的教师

下面介绍出现在前面三张年级照片中的老师,这是他(她)们当年的风采(从集体照片中放大出来,所以有些照片不是很清楚)。凡在《岁月留痕》和《岁月留痕》(2)中已经介绍过的老师,这里不再重复。

4 徐振寰(1932-1988) 1958年华东师大数学系毕业,曾担任政治辅导员、系党总支书记等职务。
5 董纯飞(1936- ) 1957年华东师大数学系毕业。先后在代数教研室、运筹学教研室。曾担任数学系常务副系主任。
6 鲍修德(1936- ) 1957年华东师大数学系毕业。代数教研室。1984年调往上海市教卫党委,1990年调往上海教育学院担任副院长,1998年随上海教育学院并入华东师大。
7 滕伟石(1928-2010) 1954年华东师大数学系两年制专修科毕业。数学教学法教研室。曾担任数学系党总支副书记,华东师大二附中支部书记。 20世纪60年代初调往上海市松江二中担任校长,后来还担任过绍兴师范专科学校校长、绍兴教育局长等职务。
8 许鑫铜(1936- ) 1959年华东师大数学系毕业,数学教学法教研室,曾担任政治辅导员、数学系总支书记等职。
9 薛天祥(1935-) 1958年华东师大数学系毕业,微分方程教研室,曾担任数学系总支副书记,1972年调往校部机关工作,高等教育学教授。
10 何平生 1959年华东师大数学系毕业,函数论教研室,1964年调往上海市高教局工作。已去世。
11 陈自安(1938- ) 1960年华东师大数学系毕业,微分方程教研室,1965年调往上海市公用事业学校工作。
12 王家勇 (1937- ) 1961年华东师大数学系毕业,函数论教研室,后来调往天津师范学院,又调往浙江水产学院工作。
13 李惠玲(1936-2011) 1958年华东师大数学系毕业,函数论教研室,1964年调往河北昌河工作。
14 黄淑芳 1952年院系调整时来到华东师大数学系,数学分析教研室,函数论教研室,1965年调往上海市电力专科学校(现为上海电力学院)。
15 林克伦(1927-2002) 1951年交通大学数学系毕业,1956年调进华东师大数学系,数学分析教研室、微分方程教研室,副教授。
16 王辅俊(1937- ) 1959年 华东师大数学系毕业,几何教研室、微分方程教研室,教授。
17 吕法川(1929- 2009) 1956年华东师大数学系毕业,曾担任数学系党总支副书记,1963年调往校部工作。
18 徐元钟(1937- ) 1959年华东师大数学系毕业,微分方程教研室。1985年到美国任教,现旅居美国新泽西州。
19 胡启迪(1939-) 1961年华东师大数学系毕业,微分方程教研室,控制论教研室,曾担任华东师大数学系系主任、上海市考试院院长。教授。
20 徐钧涛(1939- ) 1960年华东师大数学系毕业,微分方程教研室,1993年调往本校研究生院工作。
21 陆宝华 华东师大数学系办公室工作人员。文化大革命中调往本校其他单位工作。

三、华东师大数学系运筹学研究室

1. 运筹学研究室成立的背景

1958年,根据当时的“大跃进”形势。学生按年级设立政治辅导员。教学上取消教研室,成立“年级委员会”。当时二年级(1957级)在简单学习了一些“线性规划”知识后。 和老师们一起到实际单位(如:粮食局、铁路局、交通局等等)边学习、边研究问题、边解决问题。到年底全年级组织成果交流。郑英元根据研究成果,撰写了一篇文章, 参加国庆10周年上海市科研成果选编,但未被入选(李锐夫先生是数学卷副主编)。1959年春季,教育革命运动进行新的调整。数学系各年级恢复回到校内上课。运筹学线性规划的课题组解散。 教师们也回到各自的教研室。1959年秋,郑英元被借调到上海师范学院数学系上课。半年后,郑英元又派到北京向苏联专家学习博弈论。1959年开展全国反右倾,于是又掀起了“大跃进”新高潮。 1960年,在数学界提出:数学研究要“任务带学科”。在北京学习的郑英元被紧急召回学校。

2. 运筹学研究室的组成

1960年5-6月份成立运筹学研究室, 主任: 曹锡华(兼), 副主任: 郑英元, 林锉云, 党支部书记: 鲍修德. 并由当时的一、二、三年级学生中抽调三十余人参加。 主要工作单位在上海市交通局调度处(在上海市北京东路)。学生们除了上一些必要的数学课程外,主要是以实际任务带动运筹学线性规划的学习与研究。1960年夏天,在济南召开全国运筹学现场会议。 我校郑英元、王孝梅等师生先期去济南参加会议筹备工作。学校由曹锡华领队,组织运筹学研究室多名师生参加。郑英元代表华东师大在大会上发言,介绍我校的经验和工作成果。

到1960年底,国家的政策有了新的调整。1961年初,运筹学研究室随之解体。教师也回到原来的教研室。学生回到各自的年级,恢复正常教学秩序。57级的学生,这时候已经是四年级了, 他们有好些课程需要补上。下面这张照片是拍摄于1961年7月,61届的学生即将毕业。照片中还有两张奖状,不知道是什么内容的奖状(照片由冯准提供,点击照片可显示更清晰大图)。

22

照片中教师在第一排,左起第5位依次是郑英元、林锉云、鲍修德。学生中后来在数学系工作的有:61届陈坤荣(2排左2)、俞华英(3排左6)、冯准(3排左7),62届陈志杰(2排左15), 64届王吉庆(1排左1)、计惠康(2排左3)、刘昌堃(2排左9)

23 林锉云(1934- ) 1956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学院数学系,1958年毕业于华东师大数学系代数研究生班,代数教研室。1962年调往江西大学(现称南昌大学)数学系。 曾为该校数学系主任,教授。90年代调往杭州工作。

3. 运筹学的后续情况

运筹学研究室解体后,教师回到自己原来的教研室。根据系里的部署,运筹学方向就留下郑英元和陈坤荣继续探索研究。主要是为高年级同学上选修课,并组织适当的课题进行研究。

1960年11月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成立数学专业委员会, 主任: 苏步青, 副主任: 陈传璋, 李锐夫, 委员中华东师大有三人(曹锡华, 郑英元, 吴洪来),第一次数学专业委员会上成立若干专业小组, 郑英元被推举担任运筹学小组组长(沪科委(60)字第533号文件)。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