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曹锡华先生

郑英元

1952年院系调整时,曹先生从浙江大学来到华东师大,并担任我们班级的代数课教学,从高等代数到数论前后两年,曹先生耐心细致,深入浅出的教学, 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深受同学们的欢迎。为我们班级同学在代数学方面打下了基础。1955年毕业时,有一位同学考取了北师大代数研究生班, 两位在高校工作的同学也都选择代数作为教学与科研的方向。曹先生与我们班级的每一位同学都很熟悉,我们年级毕业的时候和1990年我们毕业35周年返校聚会时, 曹先生都与我们一起活动并合影留念(照片见我的《难忘的四年》一文)。2005年,我们年级计划秋天在福州林忠民家聚会纪念毕业五十周年。 曹先生闻讯后立即表示要来参加,我们大家都非常高兴,并期待他能参加。林忠民特地为曹先生和师母准备了房间。但到那年9月,我去华东医院看望他, 他说:我实在走不动了,浙大也要我去参加校友活动,我也不能去了。10月份我从福州回来,向他报告福州聚会概况,他很兴奋,并查问好多同学情况, 我都一一做了回答。随后顾安娜和吕海屿也去医院看望他并拍了照片。

1954年我提前一年毕业留系担任助教工作,当时赖英华老师告诉我说:你是曹先生推荐而留下来的。我到系里报到时系主任把我分配在代数教研室, 教研室主任雷 垣教授帮助我制定了进修计划。当时因为分析教研室课程多,系里临时又把我借给分析组,不料从此就留在分析组,再没有回到代数组。 然而我与代数组还有不少缘分。1958年开始在曹先生领导下学习线性规划,下实际单位搞课题。1960年上半年派我到中科院数学所跟苏联专家学习《博弈论》, 曹先生写信把我介绍给吴文俊先生(吴先生负责接待这位苏联专家)。1960年下半年成立“运筹学研究室”,曹先生担任主任,我和代数研究生班毕业的林锉云是副主任。 后来搞运筹学当然也离不开曹先生给我打下的代数学基础。

曹先生为人随和,兴趣广泛,课余愿意和年轻的教师们在一起参加各项活动,打乒乓,打篮球,排球,游泳以及旅游等等。1958年搞体育大跃进, 他和我们一起参加篮球比赛,一起参加劳卫制体育测试,他听说我1万米还没有测试过,一天他来找我说,他1万米也没有测试过, 并相约我晚上教学工作结束后一起到共青操场跑1万米。这个事情40年后的1998年,他还对我说:你还记得吗?当年我们晚上一起跑1万米。 曹先生很注意身体锻炼,即使生病以后,只要有可能他总会在早晚到校园里打太极拳或者散步(照片1)。 1989年曹先生应邀参加在浙江温州举行的华东地区运筹学学术会议,曹先生和与会的数学系校友们聚会合影(照片2), 后来在温州工作的数学系校友也赶来相聚并合影(照片3)。会后曹先生和我还应交通大学校友胡毓达的邀请去雁荡山旅游(照片4)。

zyy3-1

照片 1:1994年曹先生和我清晨在校园里打太极拳

zyy3-2

照片 2

zyy3-3

照片 3

zyy3-4

照片 4

此外,曹先生对《数学分析》教材的编写给予充分的支持与关怀,祝贺我们编写的教材取得成绩(照片5)。曹先生积极配合《系史》材料收集, 认真阅读初稿的并提出他的意见。

zyy3-5

照片 5

曹先生是一位可亲,可爱的长者,是我们前进的领路人,我们怀念他,他是我们终身学习的榜样。


(点击照片可以显示更清晰大图)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