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说冬奥会

郑英元

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宣布,北京-张家口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简称冬奥会)举办权。北京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 又将举办冬奥会的城市。当晚,全国沸腾,习近平主席致信祝贺。中国邮政当局为申办成功发行纪念邮票,北京、张家口邮政部门刻制纪念邮戳以作纪念 (图1,图2是当晚从北京、张家口分别寄往山东枣庄和江苏泰州的邮件)。

1

图1

2

图2

这届冬奥会将设7个大项,102个小项。北京承办所有冰上项目,延庆和张家口承办所有的雪上项目。在这里,我通过相关邮品和你简单叙说冬奥会的一些背景资料,让我们共同期待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召开。

主要说两点:1. 简单介绍冬奥会的历史;2. 冬奥会主要有哪些比赛项目。

1. 冬奥会简史

1921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决定于1924年1月25日至2月4日在法国的夏蒙尼举行"1924国际冬季体育运动周"活动。两年以后的1926年国际奥委会追认这届比赛为第一届冬季奥运会。

1928年2月11日至19日在瑞士圣莫里兹举行的第二届冬奥会。这两届都没有意识到发行邮票进行宣传。 直到2002年德国为当年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举办第19届冬奥会时,发行一枚邮资信封上(图3,图4是图3的局部放大图),罗列了前19届冬奥会的举办的年份、地点和国家。使我们一目了然。

从这里我们注意到,开始时冬奥会与夏季奥运会同年举办。在1992年举办冬奥会后,只隔两年的1994年又举办冬奥会,目的是开使冬奥会与夏奥会以2年相隔交叉举行。

3

图3

4

图4

当然不是在2002年之前没有国家发行冬奥会邮票,只是罗列冬奥会历史的没有。例如,1932年在美国纽约州普莱西德湖举行的第三届冬季奥运会。美国早在1932年1月25日就为这届冬奥会发行了一枚纪念邮票 (图5,图6是贴这枚邮票并首日从普莱西德湖寄出,信封印有本届冬奥会举办地点和时间)。由于刚刚经历了一场全球范围的经济大萧条影响,只有17个国家派队参加,冬季运动强国欧洲来的人很少, 而北美的美国、加拿大运动员占了一半左右。

5

图5

6

图6

第四届冬奥会于1936年在德国的加米施和帕滕基举行。德国加米施和帕滕基从前是两个小镇,座落在巴伐利亚阿尔卑斯山中央720米的高处,由于冬奥会的举办,使这两个地区合并成一个镇, 也成为德国著名的冬季运动之都(图7是1935年1月12日从加米施-帕滕基寄出,盖1936年冬奥会纪念邮戳)。

7

图7

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1940年和1944年冬奥会停止举办。

1948年瑞士圣莫里茨获得第五届冬奥会举办的机会。由于二次世界大战带来冬奥会的12年中断,第五届冬季奥运会被称为"复兴运动会",在这届奥运会上,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德国和日本被抵制在这届奥运会之外。

1952年第六届冬季奥运会来到挪威的奥斯陆(图8是1952年1月29日从奥斯陆寄往德国的邮件,盖第六届冬奥会时间地点的纪念邮戳)。本届冬季奥运会中首次在主会场燃烧了奥林匹克火焰。

8

图8

当然,这里我们不可能每一届都作介绍,挑选几届来说说吧!

第九届冬奥会于1964年在奥地利因斯布鲁克举行。因斯布鲁克地处阿尔卑斯山下,海拔570米。这次奥林匹克圣火与夏季奥运会一样,取自古奥运会发源地希腊的奥林匹亚。 图9是奥地利为这届冬奥会特制的纪念信封,贴冬奥会纪念邮票,票图为冬季两项,盖这届冬奥会会徽的邮戳。她是这届冬奥会开幕日(1964年1月29日),从比赛场地蒂罗尔州的塞费尔德寄往德国不莱梅。

9

图9

第13届冬奥会于1980年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办,这是该地第二次举办冬奥会。这是我国首次派运动员参加冬季奥运会。为此我国当年发行了一套4枚邮票以资纪念(图10)。

10

图10

前面已经说过,第19届冬奥会2002年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举办。图11是德国为这届冬奥会发行纪念信封,信封的正反面印有滑雪跳台和法国、美国、德国、加拿大为这届发行的纪念邮票。 这届冬奥会重大新闻是盐湖城奥申委贿赂国际奥委会官员的丑闻,一时引起轩然大波。这一事件导致多名国际奥委会官员宣布辞职或被解职。 图11是由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的洛尔希2002年1月31日寄往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诺伊基兴。

11

图11

第22届冬奥会于2014年在俄罗斯索契举行。这是俄罗斯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图12是俄罗斯为这届冬奥会于2012年发行的邮资明信片,它的左边是这届冬奥会的吉祥物雪豹和会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这届冬奥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以5金、2银、4铜的成绩排名第七位。

12

图12

第23届冬奥会2018年在韩国的平昌举办。在男子5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武大靖以39秒584打破世界纪录,并获得金牌。此外中国军团还获得6银2铜。

至此,我们共同期待2022年中北京举办的第24届冬奥会。

2. 冬奥会主要比赛项目

2.1 冰上比赛项目

速度滑冰:速度滑冰赛道最大周长为 400 m,最小为333.33 m,内弯道半径应在25至26 m之间,每条跑道宽5 m,最窄4 m。现在冬奥会国际速度滑冰比赛开始于19世纪末, 荷兰在1889年举办了第一届国际速度滑冰比赛。1924年第1次冬季奥运会设立男子速滑比赛,1960年增加了女子速滑比赛。 现在冬奥会设置的项目最短是500 m,最长是10000 m,还有接力比赛。虽然这些都可以看成是夏季径赛在冰上的移植。由于冰刀与冰面摩擦力小,运动速度快,如风驰电挚,运动员和观众都极为兴奋。

下面罗列一些国家发行的速度滑冰比赛画面的邮票(图13-15分别来自1936年德国,1964年苏联,1995年意大利)。

13

图13

14

图14

15

图15

在1992年冬奥会上挪威选手卡尔斯塔德在男子5000 m比赛中以6′59.97"的成绩获得金牌。图16是次年(1993)挪威为他发行了纪念邮票,并制作了极限片。

16

图16

短道速滑:短道速滑一般是指在室内人工冰场上进行的速度滑冰比赛(图17是苏联为1988年冬奥会发行的室内场馆邮票,图18是1992年荷兰发行的冰场跑道邮票)。在室内冰场比赛避免了所受自然界的影响。 比赛场地的大小为30×60 m,跑道每圈的长度为111.12 m,直道宽≥7 m,弯道半径8 m,直道长28.85 m。现在已经将所有的滑冰比赛都安排在室内场馆举行。

短道速滑起源于19世纪80年代。起初只是作为速滑运动员练习场地。但在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上曾被列为表演项目,中国李琰勇夺1000 m金牌。

17

图17

18

图18

在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短道速滑才列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当时德国的尼曼在女子3000 m和5000 m获得金牌,1500 m获得银牌 (图19是1994年德国为祝贺尼曼获得三枚奖牌发行的加印邮资明信片);1992年冬奥会中国李琰获得女子500 m银牌。

19

图19

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在冬奥会上,都有不俗的成绩。如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王蒙以44.345"成绩夺得500 m金牌(图20是江苏徐州为王蒙获得金牌刻制的纪念邮戳);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 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包揽了女子500 m、1000 m、1500 m和3000 m接力女子短道速滑项目的全部四枚金牌。

20

图20

花样滑冰:花样滑冰是在音乐伴奏下,运动员表演出各种技巧和舞蹈动作的比赛项目。它有男女单人滑,男女配对双人滑和冰上舞蹈。其中冰上舞蹈则偏重舞蹈步法和舞姿滑行的表演。 与这些相类似的有水上的花样游泳,体操中的自由体操。由于载体的不同,则各有看点。

1956年第7届冬奥会上,美国的田莉·奥尔布赖特以169.67分成绩夺得女子花样滑冰金牌。图21是1957年,多米尼加共和国为她夺冠而发行的邮票。

21

图21

苏联的伊·罗德尼娜与亚·扎伊采夫在1976年和1980年两届冬奥会上均获得男女双人滑金牌。图22是匈牙利于1976年发行的小型张。

22

图22

2015年在上海举办“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 图23 是上海长宁制作邮资标签中,其中副戳是双人滑。

23

图23

冰上舞蹈:冰上舞蹈是一对男女伴随着音乐的节奏在冰上进行的舞蹈表演(图24是奥地利1964年邮票)。她是从双人滑发展出来,但有别于双人滑。在1976年因斯布鲁克冬季奥运会上冰上舞蹈被首次列人比赛项目。

24

图24

图25是在上海举办的“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冰上舞蹈是其中一项附图是冰上舞蹈所用的冰鞋。

25

图25

冰球(ice hockey):冰球也称为冰上曲棍球(曲棍球的英语是Hockey)。虽然它是曲棍球在冰上的移植项目。但它更显示参赛运动员的速度、力量和技巧,所以比赛往往能吸引球迷们的关注。

标准场地为61×30 m,冰球球门高1.22 m,宽1.83 m。冰球为黑色硬橡胶或经国际冰联批准的材料制成。形状似圆柱体,球厚2.54 cm,直径7.62 cm,重量为156~170 g。

冰球比赛上场队员6人(1名门将、两名防守队员和三名进攻队员),比赛分三局进行,每局20分钟,中间休息15分钟,进一球得1分,得分多者胜。男子冰球1920年列入奥运会,女子1998年列入奥运会。 图26-27是苏联(1964)和南斯拉夫(1966)发行的冰球比赛画面的邮票。

26

图26

27

图27

冰壶:冰壶也称为冰上溜石。它是冰上运动的特有比赛项目。冰壶直径30厘米,高11.43 厘米,重量≦19.96 千克。 使用刷冰是为了减小冰壶与冰面间摩擦。冰壶比赛场地长44.5 米、宽4.32 米. 从投球点起约40米远处画有一个半径为0.15、0.61、1.22 和1.83 米的一组同心圆构成的圆垒。 当投出的冰壶离圆垒中心最近的队为胜。冰壶是1998年长野冬奥会重新列入冬奥会比赛项目。图28-29是法国(1991)和俄罗斯(2014)发行的冰壶邮票和刻制的邮戳。

28

图28

29

图29

中国于2002年加入世界冰壶联合会。图30是2013年在上海举办的国际冰壶锦标赛(邮资标签)。

30

图30

2.2 雪上比赛项目

主要有:越野滑雪、高山滑雪、跳台滑雪和冬季两项。

越野滑雪: 越野滑雪是借助滑雪用具,运用登山 、滑降、转弯、滑行等技术,滑行于山丘雪原。1924年就列入冬季奥运会比赛项目。距离有5公里至50公里不等,其中比赛线路应有上坡 、下坡和平地各约占1/3。 成绩按滑完全程所用的时间来确定。图31是瑞士1974年发行的越野滑雪小本票,一套五枚。

31

图31

图32是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15 km 越野滑雪比赛,爱沙尼亚选手安·维尔帕鲁以38'01.3"成绩获得金牌。事后,爱沙尼亚发行邮票庆贺并制作极限片。

32

图32

高山滑雪:高山滑雪是以滑雪板和滑雪杖为工具在海拔1000米以上高山下滑,在滑行过程中来回回转,将滑行速度与技巧达到完美的结合的一种雪上竞赛项目。 1936年高山滑雪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图33是吉布提1980年邮票,她展示高山滑雪中用滑雪板和滑雪杖。图34是奥地利1964年邮票,画面为高山滑雪。

33

图33

34

图34

跳台滑雪:跳台滑雪是运动员从滑道上滑下,借助速度和力量向上跳跃,在空中做出技术动作,然后再着陆在跳台的斜坡上向下滑。要求运动员整个身体在空中飞行时间5秒钟后,落在山坡上。 该项目1924年第一届冬奥会就被列为比赛项目。从1964年第9届冬奥会开始跳台级别,分别规定为70 和90 m两种。跳台助滑道坡度35-40度,长度80-100 m。 图35是挪威为1952年奥斯陆冬奥会印制的明信片,呈现该项目的跳台和滑道。

35

图35

图36是波兰为1968年冬奥会发行的邮资明信片,片图是波兰著名的扎科帕内跳台滑雪道和跳台滑雪运动员。

36

图36

雪橇:雪橇是雪上运动器材,冬奥会采用无舵雪橇和有舵雪橇进行竞赛。有舵雪橇于1924年就成为冬奥会的比赛项目,设有男子双人、四人及女子双人三个小项。 无舵雪橇在冬奥会上设有男子单人、双人与女子单人三个小项。下面图37是1964年冬奥会邮票,画面是双人雪橇是各国为冬奥会发行的雪橇邮票。图38是苏联1980冬奥会邮票,画面是单人雪橇。

37

图37

38

图38

最后介绍冬季两项:1960年第8届冬季奥运会冬季两项被正式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它由越野滑雪和射击两种特点不同竞赛项目相结合,要求运动员既要有由动转静的能力,又要有由静转动的能力。

冬季两项比赛项目有:男子20公里越野滑雪加4次射击、10公里越野滑雪加2次射击;女子10公里越野滑雪加 3次射击、5公里越野滑雪加2次射击等等,此外还有不同距离的4人接力比赛。 在比赛进程中射击命中不加罚时间, 如若脱靶, 每发子弹加罚1分钟。比赛时,运动员单个出发,随身携带枪支和所需子弹,每1个目标发射5发。成绩的计算是越野滑雪的全程时间加被罚的时间,合计为总成绩。 这是一个可看性很强的冬季比赛项目。

图39-41是奥地利和苏联分别在1964年,1984年和1988年为冬奥会发行的冬季两项邮票。

39

图39

40

图40

41

图41

(点击图片可显示更清晰原图)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