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痕(6)

—— 用现在的照片说过去的事

郑英元

过去很少人有照相机,即使有,用胶卷,只有冲冼出来后,才知道拍的怎样。现在有数码相机和手机,拍照片变成很容易的事,我们可以通过照片回忆当年的人和事,这也是我们数学系历史的一个侧面。

1. 吕海屿和刘景德

这是一张2009年拍摄于苏州(当时参加1951级校友聚会)的照片,照片中是我和吕海屿、刘景德两位老师。

1

左起:吕海屿 刘景德 郑英元

吕海屿老师,1922年出生于河南。1946年考入南京中央大学数学系,同年加入地下党的外围组织“自然科学研究社”,并担任常务理事。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解放以后的1950年调入华东军政委员会工作。1952年他响应国家关于在机关工作的理工医农大学生归队的号召,来到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工作,成为我们数学系的第一个共产党员。 1952年秋季华东师大数学、物理、化学三个系搬到原圣约翰大学的西门堂上课,三个系的师生成立联合党支部,吕海屿同志任支部书记。吕海屿同志在数学系期间在几何教研室工作,1958年调往山东淄博工作。 1982年离休,2006年回上海定居。现在虽然已97高龄,除了记忆力有些衰退外,身体状况尚可。

刘景德老师,1924年出生于北京。 1951年山东大学数学系毕业,在山东大学求学期间为中共地下党工作,毕业后分配来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数学分析教研室,是我系最早的五位老师之一(其他四位均已仙逝),曾担任数学系教工团支部第一任支部书记。 1958年调往上海交通大学,担任数学教研室主任(1952年院系调整,上海交通大学成为工科院校,原数学系教师分别去了华东师大,复旦大学,中国科大、西安交大等等,只留下少数教师组成数学教研室为各工科院系上数学课)。 现刘景德教授已离休在家。不久前,在李汉佩老师女儿与刘景德老师女儿(她们是小学同学)联系下,两位老人在图书馆相见留影,非常难得。

2

左起:刘景德 李汉佩

2. 陈美廉和林忠民

这是2009年9月部分数学系老同事在师大一村聚会,我和陈美廉、林忠民两位老师的合照留影。

3

左起:陈美廉、郑英元、林忠民

陈美廉老师1929年出生于上海。1950年在上海圣约翰大学化学系毕业,由于成绩优秀,被当时圣约翰大学数学系主任魏宗舒教授邀请到数学系担任助教。 1952年院系调整来到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工作,先在数学分析教研室,后在微分方程教研室,专业方向常微分方程。曾担任数学系资料室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

林忠民老师1931年出生于福州。1952年春,经福建省文教厅保送进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揷入大一第二学期学习。 1954年秋经教育部批准提前一年毕业留校担任助教,先在数学分析教研室,后来成立概率论教研室,担任教研室主任,可以说他是我系概率论方向的创始人之一,1960年协助培养我系第一届概率论研究生多名。 1973年调往福建师范大学数学系。文革以后,由于在科研、教学方面的出色表现,林忠民教授曾担任过两届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被选为福建省劳动模范。

上面诸位年纪都比我为大,有的大近十岁,是我的老师,老同事,我祝他(她)们健康长寿。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