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运筹学专业部分校友聚会

郑英元

我从数学系退休已经二十多年了,很怀念过去共同学习运筹学的同事和研究生。近日正好有两位分别从美国和北京来上海出差。经和上海的朋友联系,建议搞一次小型聚会,得到大家热烈支持。有的校友闻讯后,专程从无锡赶来参加。聚会时间是2017年11月14日下午五点半开始,一直到晚上十点半大家才依依不舍地告别。

聚会中,大家回顾以往的情谊,畅谈离别二三十年来的状况。除了我以外,他们都先后离开了数学系,或者华东师大。但都想念着往日数学系的情怀。现在他们都在各自的领域里闯出一片天地,取得不俗的成绩。

我现在按下面集体照片中的顺序,对与会的校友做个简单介绍。

1

前排是已退休者。左起:

韩天雄 1981年我校数学系(即77届)毕业,留校工作,曾从事运筹学教学与研究,后转入为我校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保险与精算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

吴伟良 1966年南京大学数学系毕业,1978年调入我校数学系,先后在函数论教研室和运筹学教研室工作。1996年离开数学系去我校房地产系,东方房地产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教学和计量经济数据分析研究。

郑英元 1954年我校数学系毕业,曾担任数学系运筹学教研室主任,教授,运筹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后排是五十岁上下的校友,他们正走向人生的巅峰期,前途无量。左起:

王延清 1990年我校数学系毕业,1993年在我校取得运筹学硕士学位。随后在复旦大学取得管理学博士。现在是巴美思软件(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金 晖 1990年我校数学系毕业,1993年在我校取得运筹学硕士学位。现在是第一上海证券有限公司区域总监—上海。

束金龙 1986年我校数学系毕业,留校在运筹学教研室工作。九十年代在我校相继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在是市学位办主任。

林彤辉 1983年我校数学系毕业,运筹学教研室工作。1996年离开我校。现在是上海光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注册资产评估师;上海光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注册会计师。

祝宝良 1984年我校数学系毕业,1987年取得运筹学硕士学位。现在是国家信息中心总经济师,研究员。2000~2004年,曾任中国驻欧盟使团经济组组长、一等秘书。

刘安林 1984年考取我校运筹学研究生,1987年取得运筹学硕士学位。工作几年后,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现在在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联邦快递公司(FedEx)总部担任全球预测与运营计划部经理。

董伟铨 1984年我校数学系毕业,1987年取得运筹学硕士学位(导师董纯飞)。在上海大学工作一段时间后,现在是一位自由职业者。

陈秀宏 1990年考取我校运筹学研究生,1993年取得运筹学硕士学位。后来在华东理工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现在工作单位是位于无锡的江南大学数字媒体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上面没有另外指出的硕士研究生导师是郑英元。

* * * * * * * * * * * * * * * * * * * *

聚会的第二天(2017/11/15),许多与会的校友纷纷发来微信,评价这次聚会,期望来日再相聚。

这里摘录其中部分。

刘安林说:这次聚会使我感受到了华师大运筹与图论教研室的强壮凝聚纽带。在华师大学习运筹学对我终生受益非浅,无论是之后的学习经济学与金融学,还是在各种工作实践中,从结构性的金融交易订价,风险管理,实体的投资决策,到国际规划,布局和优化运营,在华师大所学到的帮我垫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和开启了一扇新的科学思维大门。也让我在高度专业化的美国社会生存了下来。感谢各位老师和师兄弟们的难忘相聚,这次相聚也为今后的相聚添加更多的回味。愿大家身体健康,快乐地亨受每一天!

王延清说:真的很高兴与各位老师和师兄相聚,尤其是宝良师兄和安林师兄不远千万里看望老师,我们在吴老师的引导下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美好前景,受益匪浅!期待再次相聚!

束金龙说:昨天郑老师、吴老师和韩老师,三位师兄来自千万里之外和上海本地。同时三位师弟也一起来相聚,我和彤辉学兄居期间,大家乐淘淘,共忆二三十年前的往事、乐事!期待再相聚,期待群里其他同门常回师大看看!

郑英元说:二三十年前,由于学习运筹学(图论或最优化)我们有緣走在一起。随后大家各奔东西。经过漫长岁月,昨天(11/14)晚上大家有机会相聚,欢谈。渡过了一个难忘,愉悦的夜晚。其中刘安林从美国来上海出差,祝宝良从北京来上海出差,而陈秀宏则专程从无锡赶来,他们都将于今天(11/15)离开上海。即使在上海工作的朋友,也由于工作关系,有的也多年末见。特别是董伟铨的参加,我们感到特别高兴,谢谢伟铨。

董伟铨说:郑老师,大家开心就好、健康更好、有缘来相聚!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