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四年

— 华东师大数学系51级(第一届)大学四年回顾

郑英元 (2005/9/18)

1. 前言

老年人大多健忘,常常昨天讲的事情,今天忘记了。但又都有怀旧思想。五十年前的事情,却能时常铭记在心。

五十年前我们大学毕业的时候,大家都还是二十来岁的小伙子、小姑娘,而现在许多人头发白了,牙齿脱落了,背也有点驼了。 有的人还犯上这样那样的老年性疾病。不管怎么说我们都已经是七十开外的老头老太了。

四年的大学生活在我们一生中只占去短暂的时光,但我们却无法忘怀。那时,我们大家在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一起游玩。像兄弟姐妹一样亲密无间。

2. 大学四年回顾

一年级(1951-1952)

1951年7月24日华东师范大学筹备委员会成立。当年开始招生。

9月底新生报到,来数学系的有20名学生,他(她)们是

7名男生:陈敏儒,李寿萱,王大成,屠增乾,张鸣歧,叶孟骏,言志航。

13名女生:潘曼丽,陆佩英,杨碧仙,杨传弟,顾莉蕾,顾安娜,庄丽珠,郑文珍,方逸仙,顾文琪,张定国,俞妙龄,林希蓬。

这就是组成我们年级的最初成员。

1951年10月16日华东师范大学正式成立。我们是华东师范大学第一批学生,也是数学系第一届学生。当时系里有5位老师,他们是: 施孔成教授,徐春霆副教授和大学刚毕业的三位青年助教(来自交通大学的赖英华,浙江大学的郭仿柏和山东大学的刘景德)。

1951年10月17日起全校师生进行土改政策学习。11月5日数学系全体师生(除年老体弱外,施孔成老师和学生杨传弟,顾安娜)到安徽淮南市官塘乡参加土改工作, 至12月底返校。

1951年12月12日学校任命施孔成教授为代理数学系系主任,随后又聘请交通大学孙泽瀛教授为数学系系主任。

1952年初南京大学毕业的李伯藩来系里当助教。

1952年2月福建先后保送来两批学生,来数学系的有5位,他(她)们是:郑英元,林忠民,杨敏育(女),蔡乌厉,柳龙泉。这时我们年级的人数增加到25位。

我们宿舍在群策斋(后来叫第一学生宿舍),男生在二楼一个小房间,女生在一楼的一个大房间。 有时全系同学开会就在女生宿舍(有时老师,甚至系主任也到这里和我们一起开会)。上课在群贤堂(后来叫文史楼),但没有固定的教室。

1952年2月中旬开始正式上课。《解析几何与初等微积分》分甲乙两班,分别由施孔成老师和徐春霆老师上课,赖英华老师和郭仿柏老师担任辅导工作; 《普通物理》由物理系的蔡宾牟教授上课,田士慧老师辅导。此外还有公共必修课(教育学,共产主义与共产党问题,体育,俄语等)。

这一年我们的班长是方逸仙同学(她也是数学系第一任学生会主席)。我们和物理系同学联合成立一个团支部,由我们班级的潘曼丽同学担任支部书记。

zyy2-1

1952年初数学系和物理系同学联合组成“数理”篮球队参加全校篮球比赛

1952年7月吕海屿老师调到我们系里工作。

这一年全校师生都参加了“三反五反”和思想改造运动,同学们还积极参与建校劳动。

二年级(1952-1953)

1952年夏天,全国院系大调整,我们系来了好多教师,如:交通大学的孙泽瀛(我们的系主任),周彭年; 同济大学的程其襄,朱福祖; 山西大学的钱端壮(我们的副系主任); 浙江大学的曹锡华等等。

1952年夏天,数学系搬到华东师范大学分部(原圣约翰大学西门堂)。二楼是宿舍,在一楼我们有了固定的上课教室。二年级时的班长是林忠民同学。

从这一年开始学校上课比较正常。我们的课程有程其襄老师教高等微积分,曹锡华老师教高等代数,徐春霆老师教初等数学复习与研究, 普通物理由物理系姚启钧老师主讲,上制图学的是周彭年老师。此外还有许多公共必修课(新民主主义,心理学,俄语,体育等等)。

zyy2-2

1953年5月4日青年节全体同学在西门堂前草坪上举行团日活动时的留影

三年级(1953-1954)

1953年夏天我们搬回校本部,女生住在新盖的第二宿舍的二楼,男生在第三宿舍的二楼。上课在临时教室(在操场边临时搭的草房里)。

这一年我们迎来了,从安徽院系调整来的6位同学。他(她)们是:胡大受,陈荣庭,丁少华,芮泽民,胡玉馨(女),张延芬(女)。这时我们年级的同学人数增加到31位。

三年级的课程有:程其襄教授的数学分析(包括微分方程和复变函数论),曹锡华老师的高等代数与数论,徐春霆老师的初等数学复习与研究, 范际平老师的数学教学法。此外还有公共课(政治经济学,教育学复习,俄语等)。

在钱端壮,徐春霆和范际平等老师带领下,我们分别去华东师大一附中和新沪中学教育实习。

zyy2-3

1954年5月30日部分同学与一附中指导老师合影

zyy2-4

1954年6月实习归来全体同学在大桥上留影

这一年的团支书是林忠民同学,班长是叶孟骏同学。

四年级(1954-1955)

这一学年我们班级男女同学宿舍都搬到新盖的第5学生宿舍一楼,而且相距很近。这时“数学馆”也落成了,上课有了漂亮的教室。

zyy2-5

1954年秋全体同学在新落成的数学馆前合影

一开学就有4位同学离开我们班级。他(她)们是:丁少华去“数学分析研究生班”读书; 林忠民和郑英元到系里担任助教工作; 方逸仙留校读俄语,准备做苏联专家翻译(后来苏联专家没来,方逸仙也调到山东曲阜师范学院去)。这时我们年级同学人数减少到27位。

这一年我们开设的课程有:孙泽瀛教授的高等几何,钱端壮教授的几何基础,朱福祖副教授的数的概念,物理系章元石教授的理论力学。当然还有一些公共课。

我们全体同学在老师带领下分别去育才中学和晋元中学进行第二次教育实习。

这一年的团支书是张定国同学,班长是陈敏儒同学。

zyy2-6

1955年毕业时全体同学与老师合影留念(前排老师从左至右依次是: 刘景德、王占瀛、曹锡华、程其襄、孙泽瀛、徐春霆、周彭年和林忠民(那时他已提前毕业)。

毕业的时候正置全国开展“肃反”运动,我们班级27个人的分配方案几乎是全国各地,西部地区比较多。当时大家的去向是:

3. 后记

⑴ 若干年以后我们许多同学的工作都有了调动。

⑵ 先后去世的同学有:丁少华,杨敏育,言志航,林希蓬,芮泽民。

⑶ 1990年8月15日我们大学毕业35周年的时候,部分同学在上海华东师大聚会。出席这次活动的有12人。他(她)们是:顾安娜,陆佩英,张鸣歧,林忠民,杨碧仙,蔡乌励,陈敏儒, 潘曼丽,郑英元,顾文琪,叶孟骏,李寿萱。

出席第一天活动的校系领导有:副校长陶增乐教授,副系主任袁震东教授。

参加这次活动的老师有:程其襄,曹锡华,朱福祖,周彭年,刘景德。

这次活动内容有:座谈交流,参观校园,拍照留影,聚餐,到上海近郊淀山湖傍的大观园游玩。

zyy2-7

1990年聚会时师生合影(前排老师依次是袁震东、刘景德、周彭年、程其襄、朱福祖、曹锡华)

⑷ 2001年10月为庆祝华东师范大学建校50周年,许多校友回母校参加活动。我们班级回校参加活动的有:

潘曼丽,杨传弟,顾文琪,李寿萱和郑英元等5位同学,刘景德老师也和我们在一起。

⑸ 近十多年来,大家陆续都退休了。有的在家颐养天年;有的和子女孙辈们住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

2010-01-08补充:

zyy2-8

2005年9月13日毕业50周年活动在福州林忠民家举行有9位同学参加

zyy2-9

2009年5月上海、苏州、无锡、镇江的6位同学与老师在苏州聚会两天

zyy2-10

2009年9月4日林忠民夫妇来上海和在沪同学聚会

在最近几年里又有两位同学去世,他(她)们是:俞凡(即俞妙龄)和张鸣岐。


(点击有的照片可以显示更清晰大图)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