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币上的数学家(2)

郑英元

6. 斯洛文尼亚数学家、物理学家尤里·维嘉(Jurij Vega 1754-1802) ,面值50托拉捷夫(tolarjev),斯洛文尼亚1992年发行。

他在数学方面主要成绩有:关于圆周率π的计算;他编制出7位和10位常用对数表,并设计制成计算尺,一直使用到20世纪60年代,其历史功绩不可磨灭。

1

2

7. 法国数学家、物理学家、哲学家布莱斯·帕斯卡(Blise Pascal, 1623-1662),面值500法郎,法国1985年发行。纸币正面是帕斯卡肖像, 圣雅克教堂(他曾在此作气压计试验),空白处是帕斯卡水印肖像;反面有帕斯卡肖像,波尔·罗亚尔修道院(帕斯卡曾在此隐居)。

帕斯卡在他短短的39年生命中,在数学方面有诸多成就,如发现了六边形定理;完成《圆锥曲线论》论文;设计并制作了一台能自动进位的加减法计算机; 他的许多数学成果,对莱布尼茨建立微积分学有很大启发。发表的二项式系数展开,被后人称为"帕斯卡三角形"(中国称为的杨辉三角); 他与费马讨论赌金分配问题,对早期概率论的发展有着影响。他对流体力学的研究和大气压的实验也卓有成果。现在物理学上的压强单位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 简称“帕”。

3

4

8. 意大利物理学家、数学家、天文学家及哲学家伽利略·伽利莱(Galileo Galilei,1564-1642),面值2000里拉,意大利1973发行。 纸币正面是伽利略肖像,比萨斜塔(他曾在此作自由落体试验),空白处是伽利略水印肖像。反面左边是黄道星座图,右边是天文观测站。

伽利略利用实验和数学相结合的方法确定了一些重要的力学定律。如运动基本概念,包括重心、速度、加速度等都作了详尽研究并给出了严格的数学表达式。 他利用相似三角形对应边成比例的原理发明了“比例规”。

5

6

9. 克罗地亚数学家、天文学家、物理学家路德·约西普·博什科维奇(Ruder Josip Boskovic, 1711—1787), 有12种面值纸币从100000第纳尔至1第纳尔。克罗地亚分别在1991-1993年间发行。

12种面值不同纸币其正面图案都相同,反面有两种。一是高面值纸币(指一千第纳尔及其以上面值)。 正面是博什科维奇肖像和他的主要工作内容——几何计算图,反面是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法学院大楼前面的雕塑和这座建筑物的建筑元素——门、窗等。 另一是低面值的(指一千第纳尔以下的)纸币,正面图案与高面值相同,反面是位于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市的萨格勒布大教堂。

博什科维奇在欧洲享有盛名。他在米兰兴建了天文台,任教于多所欧洲大学。他用拉丁语出版了多部著作, 内容涉及力学、光学、地球物理学、测地学、气象学、数学、天文学和哲学,他的代表作《自然哲学理论》为原子物理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下面只展示十万第纳尔和10第纳尔两种。

7

8

9

10

10. 土耳其数学家贾希特·阿尔夫(Cahit Arf,1910-1997),面值10土耳其里拉,土耳其2009年发行。 纸币正面是土耳其第一任总统、国父穆斯塔法·凯末尔(Mustafa Kemal, 1881-1938), 反面是阿尔夫肖像,阿尔夫算式,背景印有二进制。

阿尔夫曾求学于伊斯坦布尔大学,1938年在哥廷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在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和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作访问研究。 1967年回到土耳其进入安卡拉的中东技术大学任教。1985-89年任土耳其数学会主席。他主要研究方向是代数数论。

11

12

11. 挪威数学家尼尔斯·亨利克·阿贝尔(Niels Henrik Abel,1802-1829),面值500挪威克朗,挪威1978年发行。纸币正面是阿贝尔肖像, 反面是奥斯陆大学。

阿贝尔的成就主要是证明了五次方程的根式解的不可能性和对椭圆函数论的研究。此外,他还研究了更广的一类代数方程, 后人发现这是具有可交换的伽罗瓦群。为了纪念他,后人称交换群为阿贝尔群。

下面纸币的图像来自于网络。

13

14

在这之前挪威于1968年也发行过以阿贝尔为主题的纸币。面值500挪威法郎。纸币正面是阿贝尔肖像,反面是以工业为主题的艺术作品。

15

16

12. 法国哲学家、科学家、数学家勒内·笛卡尔(René Descartes,1596—1650),面值100法郎,法国1944年发行。纸币正面是笛卡尔肖像, 左边是希腊神话中九个缪斯女神之一,司掌历史和英雄诗的克莉奥。反面是一位在盾牌上镌刻“PAX”的天使雕像,四匹拉干草的马车。

笛卡尔对现代数学的重要贡献是引进变量,创立解析几何。

下面纸币的图像来自于网络。

17

18

13. 法国数学家、天文学家奥本·尚·约瑟夫·勒威耶(Urban Jean Joseph Le Verrier, 1811-1877),面值50法郎,法国1950年发行。 纸币正面是勒威耶手持圆规的肖像,反面是罗马神话中的海神尼普顿(Neptune),并注明海王星发现年份“1846”。

勒威耶通过解几十个方程组成的方程组计算出一颗新行星的运行轨道。这是人类第一次首先应用数学方法计算出行星轨道,然后由观测得到证实。 后来这颗新行星以尼普顿(Neptune)命名。尼普顿是海神,中文译为“海王星”。

19

20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