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币上的数学家(1)

郑英元

世界各国发行的纸币,如果以肖像作为画面,大多采用该国已故或者现任的国家元首肖像。用数学家的肖像作为画面的比较少见。 这里我介绍几张我搜集到以数学家为主题的纸币和大家共欣赏。

1. 德国数学家约翰·卡尔·弗里德里希·高斯(Johann Carl Friedrich Gauss,1777- 1855),面值10德国马克,1993年在德国发行。 纸币正面印有高斯肖像,和他给出的正态分布函数(曲线),左面空白部位是高斯的水印肖像。纸币反面是他发明且应用于大地测量的镜式六分仪, 右下角是他设计并使用于汉诺威大地测量的三角网(他在1818-1826年间主持了汉诺威公国的大地测量工作)。

高斯的研究几乎遍及所有数学领域,在数论、代数学、非欧几何、复变函数和微分几何等方面都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被世人誉为“数学王子”。 同时他还把数学应用于天文学、大地测量学和电磁学的研究,也都取得显著的成果。

1

2

2. 瑞士数学家莱昂哈德·欧拉 (Leonhard Euler,1707年出生于瑞士巴塞尔,1766年在俄国圣彼得堡去世) ,面值10瑞士法郎,瑞士1979-1992年发行。 纸币正面是欧拉肖像,左侧空白部位是欧拉水印肖像。反面是水轮机、太阳系、光线通过透镜时的传输方案。

欧拉是世界数学史上最多产的数学家,在数学的许多分支中都有着卓越贡献。在许多数学领域常常能看到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常数、公式和定理。 他还创造许多数学符号,如f(x)、∑、i、e等等。他不仅在数学方面有许多成绩,更把整个数学推至物理学领域。

3

4

瑞士在1983年又发行一枚以欧拉为主题的纸币,面值10瑞士法郎。这一枚我没有收集到。下图是下载于网上。 纸币正面是欧拉肖像和他发现的凸多面体顶点、棱和面之间的关系

5

6

3. 英国物理学家、天文学家、数学家艾萨克·牛顿(Isaac Newton ,1643-1727),面值1英镑,英国1978-1980年发行。 纸币正面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纸币反面是牛顿的肖像,正面左侧空白部分是牛顿的水印肖像。 牛顿在数学方面的贡献除了与德国的莱布尼茨共享创立微积分荣誉之外,他还证明了二项式定理等等。

7

8

4. 荷兰物理学家、天文学家、数学家克里斯蒂安·惠更斯(Christian Huygens,1629-1695),面值25荷兰盾,荷兰1955年印制,1956年2月首发。 纸币正面是惠更斯肖像,左面圆圈内是惠更斯的水印肖像。

惠更斯在数学上贡献有:他进行圆周长计算研究,发表关于椭圆弧及双曲线的著作。他对各种平面曲线,如悬链线(他发现悬链线即摆线与抛物线的区别)、 曳物线、对数螺线等都进行过研究,1657年由于他对赌博计算问题的研究成为概率论创始人之一。在微积分方面也作出过成绩。

9

10

5. 伊拉克数学家、自然科学家、哲学家伊本·海赛姆(abu-All al Hasan Ibn-al-Haytham,全名艾布·阿里·穆罕默德·本·哈桑·本·海赛姆。 965-1039),面值10000第纳尔,伊拉克2003年发行。纸币正面是伊本·海赛姆肖像,反面是位于伊拉克第三大城市的摩苏尔大清真寺内的哈德巴宣礼塔。

在中世纪,伊本·海赛姆通过观察实验和运用数学方法在光学研究领域作出巨大贡献。

11

12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