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旧照,诉说当年

—  崇明围垦

郑廷沂摄 陈保权文

回想我们在母校的年代,“学工学农”是每学期的必修课。从诸翟乡开门办学,到曹安筑路、物理建楼、崇明围垦等,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感谢郑廷沂同学,还保存有很多老照片。这里刊登的一组旧照,把我们带回难忘的1960年秋末初冬,崇明围垦的工地。 崇明围垦是为了兴建“高校农场”,要抢时间赶在第一次春汛之前筑堤围地。于是师大、交大、复旦的学生们纷纷被驱往崇明。我们数学系、中文系向来是华师大的劲旅, 当然是第一批上“战场”的勇士。

zhengchen1-1

你看:我们睡的是芦苇窝棚。据说这里可以体验和学习当年列宁流放的革命精神与豪情,因此被称为列宁小屋。里面二排脚对脚要睡十余个同学。 半夜有人要到外面小便,就会有人学着电影“保尔·柯察金”中的腔调大叫:“又踩到我的肚子啦!”

zhengchen1-2

你看:我们走的是芦苇草荡。早上五点半出工,下午四点半收工,寒风凌冽,水冷刺骨,有的地方水深过膝,更何况有的女生还要熬住“例假”的苦楚。 每天同学们就是这样相扶提携淌水往返,记录着我们间深厚的情谊!

zhengchen1-3

你看:迎风站立的这一排“雄赳赳”手拿饭碗的学生与背景,就是当时围垦“战士”与工地的写真。记得开工第一天,后勤跟不上,不干吧冷,干吧饿, 一直等在工地上“埋锅造饭”到下午二点多才开粥,那真是饥寒交迫啊!后来常溪萍校长惦着大家艰苦,专门派总支书记刘维南送来“咸肉菜饭”。 这一顿夜饭,在当时围垦高校中传为美谈,可把交大、复旦等校的“战士”们“馋煞”哉!

zhengchen1-4   zhengchen1-5

zhengchen1-6   zhengchen1-7

尽管大家吃不好,睡不稳,干起活来仍然生龙活虎,不甘人后。你看,先头部队在割芦苇,开出了我们上工的路,运回芦苇是搭棚的材; 你看,堤外取土的沟越挖越深,崇明滩在我们脚下,堤坝从无到有渐渐隆起,那就是后来可以开汽车的崇明农场大堤的雏形。

感谢我们生而逢时的年代,它教会我们记得什么是艰苦和甘甜,使我们更加珍惜今天的金色晚年!


作者郑廷沂、陈保权是数学系1958级校友。感谢他们为我们提供了珍贵的历史资料。


(点击照片可以显示更清晰大图)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