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半个世纪的聚会

—  华东师大数学系59级-64届校友聚会活动小记

张福生  黄良汉

2014年11月8日,以“5907”为代号的华东师大数学系59级-64届校友,在华东师大中山北路校区的开放教育学院多功能厅举行了纪念进校55周年、毕业50周年的聚会活动。 尽管校友们无一不是古稀老人,尽管天气不好下着绵绵秋雨,但大家参加聚会活动的热情不减,到会者近100人!其中,来自黑龙江、北京、天津、河南、湖北、浙江、江苏、 广东等省市和香港特区的同学近20人。上海的校友来得非常踊跃,有位同学中风后身体尚未康复,还让儿子推着轮椅前来,大家无不为之感动。 当年的年级政治辅导员吴珠卿老师和执教过我们的鲍修德老师,都年过八旬,也来参加了聚会。

出席聚会的每位同学,在报到时都拿到一本以校友的感言为主要内容的名为《走过半个世纪》的纪念册,大家对这本精美的纪念册爱不释手,没进会场就迫不及待地翻阅起来。 进入会场,这里循环放映着反映5907校友历次聚会与活动的PPS,大家边看边交谈,气氛十分热烈。

聚会活动大会前,大家冒雨到开放学院外的草坪上照相。然后,本次活动的总指挥、聚会活动筹备组组长黄良汉同学宣布大会开始。他在一一介绍了两位老师和外地来的同学后, 作了主题报告。首先是汇报这次聚会活动的筹备经过,其次是介绍《走过半个世纪》纪念册的校友感言。当他分不同类型介绍到所有校友的感言内容时,大家全神贯注地倾听, 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和感动的赞美声。

《走过半个世纪》纪念册可以说是筹备组向这次聚会的献礼。全书包括了“难忘岁月影集”、“学友感言文萃”和“附录”三大部分。第一部分“难忘岁月影集”选载了许多新、老照片, 有每位校友进入华东师大时的学生证照,可以看到各人当年的俊美倩影;有毕业当年风华正茂的英姿和各班毕业时的集体照;有毕业后历次大小聚会的一些合影, 以及当下校友的风采照或生活照、家庭照。最值得纪念的是有几位同学与常溪萍书记在丽娃河畔的合影,弥足珍贵!第二部分是按学号的顺序编排的“学友感言文萃”, 有近百位同学的感言和照片,基本上是每人占一页。这些感言,有的是对华东师大校园生活的回忆,对母校及恩师、学友的怀念、感恩与祝福,有的是个人的工作经历、成功体会, 或对人生的理解与感悟,对教育包括数学教育、家庭教育的看法与经验,有的是讲述家庭的天伦之乐与幸福生活的感受,退休生活的轨迹与养生保健的心得, 以及外出旅游的见闻……字里行间都充满着真情实感。其中有很多是很少人知道的故事,甚至藏在心底的话,看似朴实无华,却能动人心弦,感人肺腑。第三部分是附录, 内容是前几次较大聚会活动的纪实及华东师大的近况,还附上了当年大家耳熟能详的影响了我们一辈子的《教师之歌》。

大家对这本《纪念册》都颇感亲切,感受很深。黄良汉同学对此做了恰如其分的总结:从这些感言所反映的大家半个世纪的经历与成就,可以毫不夸张地说, 我们5907是个坚守信念、工作率真、心怀感恩、珍重友情、乐观豁达、热爱生活、团结和谐、奋发有为的群体,我们每个人都能从这些感言中受到教益与鼓励。

1

特别要指出的是,原上海市教卫党委书记、书法家刘克同志用隽永飘逸的行书为《纪念册》题写了书名;当年执教大家的老师、原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院长胡启迪教授为《纪念册》撰写了情真意切的序言; 还有陪伴和引领我们五年的辅导员吴珠卿老师也写了热情洋溢的鼓励与祝福的话。这都令大家铭感不已,也很大提升了《纪念册》的层次与价值。应华东师大校友总会有关老师的嘱咐, 《纪念册》已送校友总会和校档案馆珍存。

主题报告后,吴珠卿老师、鲍修德老师作了情真意切的讲话。接着是以“半世纪感言”为主题自由发言。先后有外地同学代表、上海同学代表和筹备组代表发言。 接着是《教师之歌》诗朗诵,然后大家一起高唱《老人歌》,黄良汉又独唱《祝您健康歌》。这时大家情绪达到高潮。会议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结束。

下午是自由聚会,很多同学来到文史楼教室聚谈。这是筹备组通过华东师大校友总会办公室借用的,体现了校友总会对我们活动的支持。这种小范围的聚谈、照相, 交流得更加深入、欢畅。其间还有不少同学前往校史室参观,查看了自己入学时的照片,浏览了母校几十年来发展历史的资料。

考虑到外地同学来上海一次很不容易,筹备组为他们准备了更多的延伸活动:聚会前一天,白天邱森等陪同先期来到的外地同学,参观了原世博园区的中国馆和沙特馆, 中午招待了大家。晚上,筹备组部分同学陪同已经到达的几位同学到环球港晚餐,领略了已经成为上海一个热门景点的环球港大型商场的风采。聚会当天晚上, 筹备组在学校河西食堂原址的秋林阁宴请了全体外地来的同学。聚会第二天,黄良汉组织外地来的同学去崇明岛一日游。参观了具有因材施教办学特色的崇明城桥中学, 游玩了崇明西沙国家湿地公园。第三天,朱弘毅同学自告奋勇组织部分外地同学游览了青浦朱家角古镇和大观园景点。他精心筹划了这一天的活动, 并个人承担了租车、午餐、门票等全部费用。外地校友深为感动,赞不绝口,他却说,我能有机会为外地的校友服务感到很高兴!

朱弘毅同学道出了参与5907校友活动筹备工作的全体成员的心声。正是由于各次校友活动筹备组成员们的自觉努力和无私奉献,使5907校友活动得以坚持了三十多年, 也为这次有意义的聚会活动圆满地划上了句号。柳凤运同学五十年来第一次返回母校参加5907校友聚会,她在回北京前给筹备组同学的短信中说,本次聚会办得如此周到、精彩, 在当今的世风中竟保存了这样纯美的同学情,实属罕见!让我们把淳厚的同学情谊永记心中,使之成为生活的动力和勇气!她说出了所有5907校友们的心里话。

2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