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魏国强老师

张奠宙

魏国强老师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1965届的"数训班"。那是一个人才辈出的群体。他先是分配到上海半工半读师范学院,后来并入华东师大数学系。 文革之后, 我们都在函数论教研室,又都是泛函分析方向,研究课题都是线性算子的谱理论,共事多年。他的去世,是我们这一研究方向上的重大损失。

魏老师善于独立思考。他在研究工作中,不限于当时比较流行的课题,如某些算子类的谱分解问题,而是进入算子谱论和算子代数的结合部,作了一些有益的探讨。 他带领的几位硕士后来都有出色的表现。可惜由于糖尿病的侵袭,没能有更多的精力深入下去。不过,回想起我们多次参加全国的泛函分析学术会议, 在九江、桂林、昆明、海南等地,魏老师都是兴致勃勃,谈笑风生,对生活充满希望。记得有一次很多同行在火车硬席卧铺聚集闲聊。我曾出过谜面"曹操励精图治---打在座一人名"。 他自己立刻就猜中了。

我们曾为一本专业课教材而长期合作。早在1980年代, 我们两人参与程其襄先生主持的《实变函数论与泛函分析基础》的编写工作。2001年程先生去世。 此后不久该书要出第二版,我们在一起修订。清样出来之后,他去北京在高等教育出版社校对清样,很是辛苦。那时,他的身体状况已经不大好。这也许是他最后一次出差了。 到了2010年出第三版,他表示无力来参与。此后我的健康状况也每况愈下,我们见面的机会一一错过。

不久前听到他去世的消息,已经在追悼会之后。很遗憾没有能够向他作最后的告别。现以简短的回忆,寄托对魏国强老师的哀思。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