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建系60周年绝句五首

张奠宙

华东师大数学系建系60周年将届,感触良多,随手记下,类似顺口溜,聊充绝句五首。

张奠宙 2011春日

一.系址

建系六旬未敢忘,
  西门堂里读文章;
  丽娃河畔春秋续,
  江上闵行辟新航。

(数学系建系初期曾在“圣约翰(现华东政法大学)大学西门堂”上课。 1954年丽娃河畔的数学馆(现软件学院)落成。2007年迁黄浦江上游的闵行校区)

二.前辈

孙钱几何画圆方,
  程李函数论短长;
  更有魏公统计在,
  曹朱代数江南王。

(1950年代建系初期, 孙泽瀛、钱端壮两位教授主持几何学研究, 李锐夫、程其襄教授以函数论研究见长。魏宗舒先生在数理统计上独树一帜, 曹锡华朱福祖先生的代数研究在南方处于领先地位)

三.师范性

师范不是挡风墙,
  学术榜上费思量。
   幸有学子“一桶水”,
  不做碌碌教书匠。

(师范性问题困扰数学系几十年。但是,国家的学术评估上不因师范与否而有所不同。当领悟到师范大学必须有科研的高水平之后,同时领悟到一句老话: “要给学生一杯水, 教师得有一桶水”。华东师大数学系坚持数学教师教育需要高水准的数学修养,不做只会哄孩子的空头教师)

四.数学教育学科

弗翁打开西风窗,
  中外数教多磋商;
  莫道师范学问浅,
  沧海桑田放眼量。

(1987年, 陈昌平教授邀请国际数学教育领袖弗莱登塔尔来校讲学,开启了改革开放之后数学教育研究的新局面。此后华东师大数学系的数学教育研究具有国际视野, 享有国际声誉,并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

五.未来

海龟土鳖济一堂,
  长江紫江拼搏忙;
  留得团结传统在,
  何愁未来不芬芳。

(数学系一向有精诚团结的传统。目前数学系人才济济,未来可期)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