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数学系校友联谊会有感

曾宝昌

七月份接到老同学电话,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拟成立校友联谊会,要求报名登记,我报名了。原想好几年没有回校了,顺便去看看。没有什么目的和希望。参加以后,大出所料,收获颇丰,效果极佳。

首先,一报到就分年代,我贴上50年代标签,成了老爷辈了(1951年成立数学系)。会议比规定提前15分钟开始(少有的),程序安排得特紧凑,与会校副书记、副校长和数学系领导都是中年人,特精干。议程一个接一个,三点多就结束,下午自由活动,参观会友,五点晚餐,六点话剧“黎曼的探戈”,叫数学话剧,这还是第一次听说。以数学家和数学的发明为主题编的话剧。

其次,了解了一些数学系的发展和校友的点滴情况。我们55级到了三十来个,六分之一,其余的大概是六分之二本市的没来,六分之二外地的,六分之一去世了。听说数学系计划创建世界一流学科,拟创办“华东数学中心”,雄心很大。数学系校友有好几个大学校长。这次给联谊会基金会捐款,有一个校友捐了一亿元人民币。可谓人才济济。还有遇到从内蒙古来的几个数学系校友,真难得,二十几年未见了。

第三,会上发了一些资料,其中有两本书就翻了一翻,还没有细读,已令我非常感动。一册叫《物镜天哲》,是数学话剧。过去从未听说过。让人“品读数学之美,漫步文化之桥”。例如“无以复伽”,是原创数学剧,围绕天才数学家伽罗瓦的传奇一生而展开;再如“物镜天哲”,围绕牛顿、莱布尼兹关于微积分发明优先权的争论而展开;等等。我没有看过这些剧,就看过一些介绍,就很感兴趣。会议晚上有一场话剧叫“黎曼的探戈”,因路远就提前回家了,没有看上,好可惜!

还有一册叫《传承——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记事》,回忆弘扬数学系先哲们的奋斗精神,梳理数学系各门学科发展的历史进程。回忆几位前辈学者的高深水平和学术贡献,是“师魂”的传承。初读几篇,感动不已。教过我们年级的十二位教授,书中详细叙述。虽然他们的经历当时并不知晓,但他们的才华,渊博知识,教书育人的精神还是领教的。现在看到一些回忆记载,原来这些老教授都有一段艰辛的经历,报效祖国的情怀。他们都有非常辉煌的学术成就,很多人是国内外知名数学家,享有盛誉。我为曾经当过他们的学生而感到荣幸自豪。虽然他们都已仙逝,但精神永存!

1

左起:王学锋,郑英元,曾宝昌


本文作者是55076班校友,曾任内蒙古工业大学管理系教授,主任。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