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思考  感恩母校

尤益祥

我们“5907”毕业五十年,加上在校读书五年,已是五十五年了。我自1964年8月离校,进入吴泾热电厂,历经劳动锻炼、1965年“四清”入党、“文革”十年考验, 在人生反复经历苦难中涅槃。从担任支部书记、负责“7.21”工大、宣传科长,到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共约26年。1990年6月,市局调我到电力工业学校任校长, 又合并电力技校、供电技校,让我任三校党委书记兼校长。1995年电力部来校召开全国电校现场会,华东网局、市局领导参加,肯定学校工作,推广教改经验。 1996年11月调市局任纪委副书记、监察处长,我一心一意抓“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的行风问题。至1999年9月退休,共工作35年。

回想自已成长过程,感慨很多。但千条万条,离不开在我们的母校——华东师大受到的良好教育和培养,离不开恩师的谆谆教诲和同学们的相互关心帮助。

在校期间,正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交接之时,国庆十周年一过,就面对三年自然灾害,大家经受过艰难生活的磨练。我们每年要到嘉定农村劳动,体验农民下田的艰辛, 和他们打成一片,培养了我们对劳动者的阶级感情。劳动中同学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个个走在前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在校内,大家勤奋学习,教授、老师精心备课, 同学们认真听、认真记。在好的学习笔记展览会上,出现了许多品学兼优的好同学、好笔记,这对我是很好的教育。全校学习空气极浓,政治上积极向上,教学秩序井井有条。 一早起身锻炼、早自修、上课、午餐、休息,下午上课、自修、晚餐,师大广播台播放“美丽的师大园”悦耳歌声,或是“洪湖水、浪打浪”。晚上还是自修,图书馆、阅览室,静悄悄, 发出翻书的沙沙声。有的同学为了学习,不肯睡觉,常常学到深夜。我家庭经济困难,同学们都十分关心帮助我,有的同学还走到我家探望,带来了鸡蛋、红枣。 这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是十分不容易的。我相信我们都是过来人,都知道这份情谊的份量,使我终身难忘。我总认为:解放以后十七年的教育路线是正确的!我们这一代人就是明证。 我们经过十七年的教育,从小学、初中、高中,进入师大,思想品德情操是清纯的,是积极向上的一代!

华东师大当时是全国重点大学,它能够办得这样好,是和我们学校的党委书记、副校长常溪萍的努力工作、以身作则、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分不开的。这里我有三个例子: 一,我永远不会忘记,1960年三年自然灾害期间,我在计算机103室学习锻炼,为了20元去购买科研物品,校科研部杨希康签了字还不行,因为国家财政紧缩, 必须由单位一把手常校长签字。在夕阳下,常校长坐在工会俱乐部草坪上晒太阳,面黄肌瘦,据说为了我们能吃得好些,它率领政教系同学到崇明开荒种田,晕倒在田里, 刚刚回来,还受到市里的批评,常校长看了签字单后问:“20元杨部长已经签了,为什么还要我签?”当时师大财务处刘处长说:“中央刚有文件,财政紧缩,必须一把手签字。” 常校长默默签了字。二,我永远不会忘记,1964年我们在第七宿舍草坪上做毕业鉴定,同学们互相提希望、讲不足,以便以后更好地融入社会。这时常校长从第六宿舍走过来, 大家站起来向常校长问好,他说“前面第五宿舍洗澡的莲蓬头坏了,我去看看,大家坐下来。”当我们坐下来时,我看到常校长穿的白衬衫有一个不小的洞,内心受到震动, 感叹常校长真好!三,我永远不会忘记,在1964年毕业典礼上,常校长对我们提的三点要求,他说,你们离开学校无论到哪里,要记住以下三条:一要听党的话,服从组织分配; 二要和群众打成一片,向群众学习;三要记住,永远不要反对三面红旗。

因为有母校五年良好教育,有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常校长的榜样力量,我们“5907”的同学们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我们应该感恩母校。

我今年已76岁,退休十多年了。2010年,我急性心肌梗塞,在中山医院急救开刀,心脏冠状动脉阻塞98%,三根血管搭桥,开刀医生丁文军教授说,我是急救成功的万分之二! 班里许多同学闻讯来我家探望,送医送药,送来关心温暖,真是同窗情深,我非常感谢。现在身体恢复得还好,每天看书读报,也回单位过组织生活。家里一切都好, 女儿们都已退休,第三代亦已工作,单位老领导、老同志对我也很关心,只要自已好好珍惜,身体健康,还想看到习主席带领大家实现“中国梦”。


编者注 本文选自5907级校友编撰的《走过半个世纪》纪念册。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