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汪礼礽老师

—  ACM班第一位“现代分析基础”课程主讲教师

俞勇

汪礼礽教授因突发心肌梗塞医治无效,于2012年3月10日上午10:50在普陀区中心医院去世,享年70岁。

汪礼礽教授出生于1942年6月6日,上海宝山区罗店镇人。1965年8月在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经国家分配到上海半工半读师范学院任教。从1972年6月至2002年6月在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工作,1984年9月30日加入中国数学会,1992年8月至1997年5月担任上海市数学会副秘书长,在1995年8月至1997年8月间担任数学系副系主任,1998年8月30日被评为教授。

汪礼礽教授于2002年至2007年期间,为上海交通大学ACM班主讲“现代分析基础”课程,他是ACM班第一位外聘教师。他的博学好学、他的激情滂湃、他的认真敬业、他的教书育人、他的朴实勤俭、他的为人师表,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个学生,由此赢得了学生的无限尊敬和爱戴。

下面仅摘录02级ACM班学生当时对汪老师的评价(按姓氏笔画为序),以此作为我们对汪礼礽老师的共同追忆。

陈尔东:我感觉从这门课上确实学到了不少东西,从一些基础的数分知识到老师“吹牛”(虽然看上去没有什么实质的东西,但是从长远来看,老师关于科学前沿以及他个人经验的介绍对于我们的发展是很有帮助的)。而且汪老师的教学方法也很独特,比较适合计算机系学生,他注重我们的课外学习,而不注重做习题,注重概念和方法,而对于繁琐的证明推导上没有强调。

董霁:汪老师的知识面广,教学非常认真,同学们问问题汪老师都能很好的解答,而且还主动帮同学找资料,复印资料。

郭伟:汪老师是一个认真而又负责的老师,他学识渊博而又没有架子。他上课的内容不仅涉及到数学本身,而且天文地理无所不包,让我们听到了许多以前很难接触到的知识。

李磊:汪老师知识面非常丰富,而且每次都传递一些最新的消息,对这门基础课,特别是我们计算机系的学生,这种上课的方式和内容都是非常合适的。对我们来说,最需要的是要知道这一门学科的研究方向和前沿以及这门学科在其他学科中的应用,汪老师对这些方面的介绍非常合我们的胃口。

梁晓辉:汪老师是一个极其负责的老师,他对我们的期望值很高,经常和我们讨论一些社会上的热门话题,要我们将眼光放开。我觉得他讲得非常流利,大家也很容易听懂。

刘巧玲:我真的很敬佩汪老师,他知识面相当广,而且毫不保留的想把自己知道的一切都传授给我们,很认真,很敬业。他在讲数分的同时也灌输给我们很多很多思想,包括数学思想、做人与做事的思想等等,让我们受益匪浅。

童佳奇:汪老师是一个非常认真负责,并且非常非常博学的老师,他不仅仅对数分,而且对物理、化学、生物等各学科都很有研究。他在上数分课的同时,还经常会给我们介绍一些各个领域的尖端课题,并且希望我们对前沿课题都能有所了解,不要仅仅局限于书本上已有的知识,要有创新精神,我想这一点对我们今后的学习、生活都是十分重要的。上汪老师的数分课真的是很有收获。

王佳毅:汪老师十分地敬业,对学生高度负责,是个不可多得的好老师。而且他博闻广识,懂得的知识并不局限于数学专业,在生物、化学、物理等方面都有较深的研究,做出过卓著的成果。他还比较注重学生的能力,不会让学生死做书上的东西,更多的是鼓励学生开拓视野,创造性地学习。听他的课近一年,我学到了不少有用的东西,除了课本上必修的知识,还了解了很多课外的内容,比如当前的形势等等,甚至包括如何做人,真是受益匪浅。

许志梁:上汪老师的课,总体的感觉是非常的顺。他非常了解哪些内容是我们不太容易理解的,他会和我们一起讨论,直到我们全都弄懂为止。上他的课还有额外的获益,每当科学界有重大事件,他都会和我们一起分享,拓宽我们的眼界,并使我们得到鼓舞。

杨林骥:汪老师是一个很负责任的老教师,上课上得极其认真,很敬业。汪老师的教学观点很好,他从不拘泥于题目,我也认为拘泥于题目很没有必要,作为一个研究性的班级,做太多那些纯粹为考试而设计的题目,就是浪费时间。汪老师说过,不兴趣的东西学到80分就够了,自己兴趣的东西,10000分也不过分,大学生就要这样。

姚奕扬:汪老师是一位知识渊博的老师。每次上课之前,他都会将最新最前沿的知识告诉我们。并每时每刻都提醒我们向前沿靠拢。我觉得我们接受这个思想是必要的。此外,汪老师讲课很精彩,很清楚,他的板书也很工整。在他的课上,我能跟上他的思路,学习效率也很高。

袁豪:汪老师讲得很认真、很仔细。我认为汪老师的课里面最有价值的不是书上的内容,而是上课前后跟我们提的数学思想以及数学研究前沿的介绍。

张耀东:汪老师是一位兢兢业业,极其负责的老师,经过快一年的数分学习过程,我感觉不仅仅是新学会了一项技能,更为重要的是我觉得在人格的某些方面所受到的深刻影响,使我尤其在科学研究方面的观念一下子改变了许多。

邹岩岩:我真的非常佩服汪老师非凡的数学水平和宽广的知识面。他在很多方面都有涉猎,真的很让人佩服,而且,汪老师非常敬业,每次都作业他都不厌其烦认真修改,在很多方面都值得我学习,而且他还非常无私的把自己知道的统统教给我们,能听这样好的老师的课我真的很荣幸,也在其中有很大收获。

安息吧,汪礼礽老师!


作者是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本文转载自http://xiaoyou.acm-project.org/article/9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