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东西游记

袁震东

于2014年7月24日从上海出发至8月6日回沪,在西北游览了15天。缘于老同学马尚宏邀请和盛情接待。游览路线如下图所示,红线表示去的路线,黑线表示回沪路线。

1

团队成员:笔者、笔者妻子、二嵩(妻子弟)、桥南(笔者90年代的研究生)等4人。

笔者去过广东、福建、江苏、浙江、江西庐山、四川、北京、山东、山西、云南、广西、西安、黑龙江等地,就是没有去过青海、新疆、甘肃等地。 这次应老马(原青海西宁湟中县一中校长)邀请游了甘肃、青海的一些景点,收获不小、感想多多。

1. 西宁青海省会、兰州甘肃省会的建筑与内地大城市相差无几、高楼大厦、汽车繁忙。老马说在西宁可以买到上海有的所有物品。青年人穿着时尚,手机十分普遍。 在西宁游览了日月山、青海湖、塔尔寺及藏医博物馆。最早的藏医典籍出版于8世纪。老马的女儿马明霞说,藏药药效来的快,但藏药多用矿石,服用后容易生成结石。

2

自左至右:笔者妻、桥南、笔者、老马、二嵩,在日月山。

3

青海湖畔的油菜花

4

青海湖

5

塔尔寺

6

西宁市的夜景

7

老马所在的学校现在有4000学生是青海重点中学

2. 西北有很深的文化底蕴。西汉时,汉武帝派大将军卫青、霍去病征讨匈奴。阳关与玉门关是汉长城的重要关隘。古诗云:“西出阳关无故人“,张骞出使西域是从阳关出去的。

8

9

张骞塑像

10

远眺玉门关

3. 中国的龙门石窟、大同云岗石窟是国家建造的石窟,而敦煌莫高窟是民间建造的石窟。莫高窟有些像江南的祠堂,是为纪念先人建造的礼佛场所。中间有佛的塑像, 四周墙上有千佛图、飞天,有倒斗顶。

11

敦煌的标志:反弹琵琶塑像

12

莫高窟

13   14

15

鸣沙山与月牙泉

16   17

鸣沙山的骆驼

18   19

月牙泉

20

明代长城之嘉峪关

21

城楼上的兵营与火炮

22

将军与参谋

兰州

黄河中山大铁桥是全国第一黄河大桥。人们说:他是黄河大桥的大哥,不论后建的桥,造得如何大气,总不可能称大哥吧!

23

24

白塔山上远眺兰州市

25

黄河母亲塑像

26

天水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上的石窟与莫高窟不同,不是石刻而是铁丝泥塑。这使塑像更加细腻逼真。

27

从西宁出发走了十多天的沙漠、戈壁,城市也是被沙漠、戈壁包围的。到了天水,突然进入山青水秀的“江南“,使人感到惊奇。

28

29   30

天水仙人崖,庙宇紧贴崖壁造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