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有个七房桥

袁震东

在无锡鸿山与荡口镇之间,有一个叫做七房桥的小地方。这里有个大户人家—钱家,五世同堂,共有七房,七房桥大概因此得名。(没有考证,只是猜想)

史学大师钱穆、力学家钱伟长、环境专家钱易(钱穆之女)、物理学家钱林昭、工程力学家钱令希、经济学家钱俊才、生化学家邹承鲁等七名院士都是从相距不到500米的七房桥与鸿声里走出来的。 下面是钱府的部分照片。

1   2

钱穆入的私塾(下图)

3

钱氏学子的娱乐:吹箫者钱穆、击碗者钱伟长

4

钱家为救济家属中经济困难者,成立怀海义庄。其名字的含义是:“怀海,怀海,胸怀如海”。义庄由富裕者集资救济困难亲属。钱穆生于1895年,12岁父去世, 由义庄出钱供他读书。生活困难时期曾在荡口教书,每月到义庄领取粮食,下图为义庄的库房。

5

下面两张照片是钱伟长父亲和钱穆从事教育工作的事迹。

6   7

七房桥离荡口古镇不远,去七房桥参观,可以住在荡口古镇。游览荡口古镇无需购买门票,住宿旅馆有各种档次。无锡火车站有直达荡口镇的公交车。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