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寒小悟

袁震东

冬至一到,天气骤寒。我和妻子决定去厦门和潮州避寒。12月22日乘动车经8小时到厦门,后又去南靖观土楼,赴潮州品美食,共九天。30日从潮汕机场(即揭阳机场)乘班机回沪。 把旅途小悟写下来,供有兴趣者阅读。

一、厦门人的智慧

聪明的英语叫clever,它与智慧wise不同,clever有时指小聪明,带有贬义。厦门人是有智慧的,他们发展公共交通,不给污染严重的车上车牌,加上她本是海岛。 因此即使早晨海上有雾,太阳一出空气清新,基本上没有霾,冬天气温在摄氏7—20度之间。公交四通八达,车费都是1元,用卡只要八角钱。

厦门人重视教育,市民的文化素质较高。上车,总有年青人给老人让坐。公交车上播放公益广告:“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请给老、弱、病、残、孕、幼让个坐。” 我第一次听到给幼童让座的号召。

到厦门大学的公交车到处可见,我们住的旅馆与厦大学生公寓相距只有十几米,而以厦大学生公寓为终(起)点的公交就有3条线路,交通十分便利。冬季路边花叶杜鹃盛开。

1

重视教育的突出代表是(已故)陈嘉庚先生,他是华侨在新加坡开公司,在菲律宾种植橡胶。他出巨资在集美办学区,使那里的人都能受教育。他兴办了厦门大学。 最使我感动的是:1929年发生全球性的经济危机,橡胶生意一落千丈。有人劝他停办厦门大学,他坚决不同意,并卖了自己家人住的3幢别墅继续办学。下图厦门大学盛况。

2

厦门是中英鸦片战争后南京条约五口通商的口岸之一,与上海开埠相比只迟十多天,开放得早,发展快。厦门的鼓浪屿以前是与上海一样,有各国租界。

3

记得有一篇微博讲:一个姑娘去巴黎旅游,60多年前曾在法国留学的爷爷给她一张他那时常光顾的咖啡馆照片,希望孙女能找到这家店。孙女按图索骥找到了该咖啡馆, 连照片中的女招待也找到了,她正在为客人煮咖啡。相认之后两人惊喜万分。据说在巴黎有许多这样的小店,他们不以赚钱为唯一目标,而以其产品受顾客喜爱为主要目标。 因此出现许多颇具特色的小商店,如咖啡店、巧克力店等等。这次在厦门也遇到了这样的小店,如黄则和的花生汤、大众、龙头街215号的沙茶面、黄厝的福鼎瘦肉羹。 这种瘦肉羹制作精良,入口软脆,鲜美无比,只卖5元一碗,生意当然非常好。这些经营者与巴黎小店一样,追求顾客的口碑。有些店每天限量供应,卖完定额,明日清早。 这不能不说是厦门人的智慧。

二、为人民办好事的,人民会记住他

潮州重要景点都姓韩,如韩江、韩山、韩文公祠,因为潮州百姓热爱韩愈。韩愈字退之,号昌黎,河南孟州人,唐朝著名文学家、思想家、教育家。韩愈少儿时悲惨度日, 他两岁母亡,三岁父亲逝世,十二岁时抚养他的哥哥病故。他自学成材,考三次才成进士。唐宪宗时,韩愈因规劝皇帝不要大办迎佛舍利活动触怒了皇上,被贬为潮州刺使, 时年51岁。他在潮州仅7个多月却做了三件大事:

  1. 现在的韩江,古时是溪流,溪中有鳄鱼时常伤人。韩愈做的第一件事是驱赶鳄鱼入海。并著《祭鳄鱼文》,阅读该文让我感到,此人可笑又可爱。因为他祭鳄鱼时, 竟向鳄鱼宣讲王道,又宣称鳄鱼如果不走,他将雇能人用强弓毒矢对付它们。
  2. 在潮州遇见青年学生,问他们在哪里读书,他们会自傲地回答“韩师”,即韩山师范学院。
  3. 解放奴婢。

下面是韩愈塑像

4

贬官为人民做好事,同样受到百姓的敬重。

5

韩山师范学院的学生称,该校有31个系,2万多学生。该校坐落在韩文公祠边上。

6

在下面的碑文中苏东坡给韩愈很高的评价。

7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