瑕不掩瑜的记述

袁震东

五一长假,在家读《巴黎高师史》。如所周知,巴黎高师是世界著名学府之一。它的全称为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属于法国高教系统中的大学校系统, 在法国大学校比大学(university)高一个档次。书中记述许多高师人的事迹。书末有“高师名人录”引起我的注意,统计了一下:高师名人录共收录了132位名人。

名人中哲学家24人、作家与文学家44人,这两种人中3人获诺贝尔文学奖,他们是著名文学家罗曼罗兰(小说《约翰·克里斯朵夫》的作者)、哲学家萨特、柏格森。 名人中历史学家14人;政治家和政府部长18人(包括前法国总统逢皮杜及前国会主席);社会学家4人(其中包括社会学奠基者);其他(即大学校长、大公司总裁、 著名杂志主编、经济学家、心理学家、法兰西科学院院士等)28人。

因此,巴黎高师有着许多耀眼的光环。令人想不到的是,《巴黎高师史》的序言中说:“首先,应当说明‘高师人’中拉皮条者、学者、银行家、弱智、 臆想症患者的比例与在‘军人群体’、‘医生群体’和‘乘坐地铁群体’中的比例不相上下。”

这种相信瑕不掩瑜的胆识,实事求是的做法,使读者的我大为震撼。特此作为读书一得记之。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