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员们最贴心的民盟中央委员

袁震东

李锐夫先生原是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经他推荐王守根成同志成为八十年代民盟中央委员。笔者是在他任中央委员期间加入了民盟。随后阮荣耀、毛羽辉、陈效鼎、 楊庆中等老师也纷纷加入民盟。在王守根任上,师大民盟发展很快、也是盟内民主发展得最好的时期。

王守根与我是同学,他只比我大几个月。他遇事稳重。他研究计算数学,在矩阵计算中获得过很好的结果。记得1964年,笔者在研究洛阳轴承研究所提出轴承寿命过程中, 多次向他请教计算方法问题,获得很大帮助。

他是一个深受盟员们热爱的中央委员。他既非系领导也非校领导,人们戏称他为“赤脚中央委员”。他组织的参观学习活动都亲自动手,从车队联系、各种后勤服务都亲历亲为。 在他领导下,民盟活动有声有色。他组织的数学系民盟支部与松江二中盟支部组织联谊活动,使我们了解了民盟不仅在大学,而且在重点中学也非常活跃, 了解了民盟在学校建设中的诤友作用。

他及时传达盟中央的看法和对盟员的要求,使盟员少犯错误;组织盟员学习党中央的方针政策,提高盟员的思想水平。

他关心盟员们的生活,及时细致的听取盟员的意见和建议,他曾多次个别征求我对盟内事务的看法。当他由于年龄关系不再当中央委员时,我们为此惋惜。对于他的仙逝, 感到十分突然。往事历历,夜不成眠,写下这些悼念文字,寄托我的悲痛。

王守根同志安息吧!

数学系盟员 袁震东 于美国弗杰尼亚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