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的文化底蕴

—海盐三日记

袁震东

因为女儿要驾车陪3位美国同事去浙江乌镇旅游,乘便把我们带到浙江海盐县,玩三天。海盐是个名不经传的小县城,隶属于嘉兴市。起初,我们不抱任何希望能发现有意义的事。 住定后,却发现这里有相当深的文化底蕴。

1. 海盐建县于秦朝。魏晋南北朝时的重要产盐地。

1

1933年电影明星胡蝶主演电影《盐潮》反映盐民生活。海盐是该电影的外景地。

2

2. 中国出版界巨子张元济(字菊生,1867—1959)海盐人,清末进士与蔡元培先生同时被朝廷诏选为翰林院庶吉士。张负责为光绪皇帝选皇帝阅读的书籍。他参加戊戌变法, 失败后慈禧要判他的罪,光绪为他求情,仅判永不叙用。二十世纪初因盛宣怀邀请曾出任南洋公学(交通大学前身)编译院总校并代理校长三年。民国时期, 他以版本学家身份当选中央研究院院士。抗日战争时期,他与同仁创办的合众图书馆被日本人炸毁。许多善本、宋刻本被烧毁,他痛心疾首。日本人邀他出来做事,他坚决拒绝。 他是商务书局的创始人之一。下面是张元济先生塑像和他的人生哲理。

3  4  5

3. 参观漫画家张乐平纪念馆

6

可以说,张乐平创造的“三毛”,华人界无人不知。张乐平,也是海盐人。他父亲是一个教师。他九岁丧母,幼年爱好画图,但当时生活困苦,当过木场小工。 后来他姐夫出钱供他上学。30年代来到上,以画广告,为书籍画插图为生。后创造了三毛连环画,一举成名。

7  8

讽刺物价飞涨的漫画

9

10  11

4. 当代著名作家余华

12

余华儿时居住在海盐无武原镇杨家弄。小时候他与兄弟一起玩火枪,不慎烧掉了两个柴堆,被父亲用皮鞋底爆打,因此给邻居们留下了顽童印象。想不到几十年后, 余华成为著名作家。他的小说《活着》、《兄弟》、《许三观卖血记》是脍炙人口的文学作品,不少作品被译成外文。由冯小刚执导;葛优、巩俐主演的电影《活着》获国际电影奖。

5. 绮园的历史

冯缵斋(约1840-1887)海盐武原镇人。他的高祖从乾隆二十五年起经营酱园延续至1956年,公私合营后并入上海酿造七厂。缵斋同治十年在武原镇住宅后建造花园。 他娶妻后把丈人家两个废园中假山树木迁入花园,命名绮圆。后来冯氏后裔将冯三乐堂住宅和绮园一并献给国家。

绮园景点部分照片

13  14

肖刚丈人陈从周先生在绮园中的题词

15

6.南北湖: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大,有湖则美。

16

湖的四周都是橘子树。地上堆橘子,抬头见橘子,目前正是橘黄蟹肥时。

17  18

还有柚子和满树的枇杷花。

19  20

勿忘了明年枇杷成熟时,再来海盐南北湖。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