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法九九口诀

郑英元

(原载《数学教学》2013年第12期)

2012年9月13日中国邮政发行一套票名为《里耶秦简》的特种邮票。这套邮票有两枚,分别是“乘法九九口诀”(图1)和“秦历日”(图2)。 这是2002年6月在湖南湘西龙山县里耶镇里耶古城出土的秦简。这批秦代简牍,从秦王政二十五年至秦二世元年(前222-前208),共有3万7千多枚。 简牍内容涉及秦代政治、军事、赋税、财政、文化、职官、算术、历法等等各个方面。中国邮政当局选择其中两枚通过邮票的形式向大家展示。这两枚邮票应该说都是与数学有关, 尤其是第一枚“乘法九九口诀”,是目前世界上最早、最完整的乘法口诀表实物。

131201    131202

图 1 (左);图 2 (右)

这枚“乘法九九口诀”木牍长23厘米,宽 4.5厘米,是从右至左排列整齐的乘法口诀表。把它译成现代中文写法依次是(图3是该木牍的前两行放大图):

131203

图 3

九九八十一,八九七十二,七九六十三,六九五十四,五九四十五,四九卅六;

三九廿七,二九十八,八八六十四,七八五十六,六八四十八,五八四十,四八卅二;

三八廿四,二八十六,七七四十九,六七四十二,五七卅五,四七廿八,三七廿一;

二七十四,六六卅六,五六卅,四六廿四,三六十八,二六十二,五五廿五,四五廿;

三五十五,二五而十,四四十六,三四十二,二四而八,三三而九,二三而六;

二二而四,一二而二,二半而一,凡千一百一十三字。

从“九九八十一”至“二半而一”共38句。其中“二半而一”是说二乘以二分之一等于一(这表明当时已经有了分数的概念)。 最后一句“凡千一百一十三字”是说乘法表中所有乘积之和等于1113。木牍上的口诀表是从“九九八十一”开始,而不是现代人记叙顺序从“一一得一”开始。这也是“九九表”称呼的来源。

我们还要指出: 西方认为乘法口诀表是在1600年前发现的。而里耶秦简的出土说明我们中华民族发明乘法口诀表比西方早了600多年,从而改写了世界数学发展的历史。 同时它也印证了过去文献记载的“春秋战国时乘法和乘法口诀表已被普遍运用”的历史事实。

最后说明一点,笔者在本刊《集邮角》栏目中,从2007年第8期开始至2013年第12期已陆续发表邮票上的数学故事57篇, 其中绝大部分内容已纳入笔者的著作《邮票上的数学故事》(图4)。该书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于2012年10月正式出版,该书的出版得到上海科普图书出版专项资助, 已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选为“2013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优秀科普图书”。

131204

图 4


(点击邮票小图可以显示更清晰大图)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