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国粹 唱响晚年

—  华东师大工会京剧社记

徐钧涛

这几年每逢周五下午,在校工会附近的人们,总能听到引亢高歌的京剧演唱声。随着锣鼓声起,演唱在京胡、二胡、月琴等多种乐器的伴奏下给人以美的享受。 熟悉的人们都知道,我们工会京剧社的一些老同志又在活动了。我们大都已过古稀之年,通过唱京剧,调节了心情,又通过发声运气增强了体魄。每当高歌一曲, 会感到特别振奋、特别欢愉;在追求提高水平学唱新曲目的过程中,又极大丰富了晚年生活;我们还为在校园推广、宣传京剧活动,作出了努力。 可以说唱京剧使我们做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回顾当年,华东师大建校不久,即上世纪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初,就有工会京剧组的活动,并多次在校大礼堂公演,且还去过虹口工人俱乐部粉墨登场。 演出剧目有“苏三起解”、“捉放曹”、“法门寺”、“空城计”、“贵妃酔酒”、“二进宫”和“甘露寺”等。 经常参加活动的有中文系谭惟翰、生物系周本湘、外语系陈建耕、周芳、图书馆罗友松及附中的郝楚等老先生,老校长刘佛年及刘侠仁、张耀翔等老教授也来跑龙套。

十年动乱以后,在工会王治彬、吴铎两任主席支持下,成立了华东师大工会京剧社,由谭惟翰任社长。成立大会暨首场演出1985年6月在校大礼堂举行, 会上宣布了由谭惟翰、原副校长林远、周本湘、周子东、陈建耕等教授组成的理事会名单。观众席上有声名遐迩的教授、学者, 虽然无票仍然蜂拥而入的中文系和历史系学生,前面还有一排拿着录像机(当是国内还罕见)和照相机的外教和留学生。 节目演出首先是73岁的谭惟翰教授的清唱“梅”派青衣“凤还巢”,谭教授圆润清亮的嗓音充满青春的活力,获得了满堂喝彩声,观众一片惊诧, 都称道这是由于他长期业余“票”戏的结果。随后有中文系的张德林教授清唱了“杨”派老生“文昭关”,他的演唱还带有“余”派的韵味和“言”派的雅儒。 最后由刘佛年校长的博士生丁钲霖和数学系的徐钧涛合作,分饰诸葛亮和司马懿,热热闹闹地演出了一场“空城计”。这次活动重新点燃了师大园内弘扬国粹京剧活动的火焰。 为此、新编京剧“大唐贵妃”的作者、剧作家翁思再,当时的记者特在1985年6月22日的“新民晚报”二版头条以“老教授亮喉举座惊、博士生登台满堂彩”为题发了长篇报道。

以后直到1990年,配合学校校庆等重大活动,我们每年都在校大礼堂演出一、二场。演出剧目有“龙凤呈祥”、“打龙袍”、“文昭关”、“打渔杀家”、“春秋配”、“铡美案”、 “坐宫”、“二进宫”、“将相和”等。1990年是京剧艺术诞生二百周年,也是工会京剧社成立五周年。为纪念这个日子,6月在大礼堂由张德林和徐钧涛分别饰演蔺相如和廉颇, 演出了全本“将相和”,显示了京剧社成员日趋成熟的演技和实力。这些活动,翁思再先生又在1987年和1989年的晚报上作了两次采访报道。

xujt1-1

徐钧涛饰演的包拯剧照

近年来,我社成员逐步进入老年,年轻的学生爱好者也少有参加,京剧活动的开展面临不少困难。但在工会支持下,在现任社长张德林教授的努力下。 我们仍坚持每周一次的演唱排练活动,并为在校园推广京剧艺术不懈地努力。学校每次大的庆典或活动,我们都积极参加演出, 如“将相和”这个节目就代表学校参加1994年的“上海教师艺术节”,并在1996年我校“211预审”的文娱晚会上表演,得到了预专家组和领导的交口称赞, 为学校争得了荣誉。2005年5月在我校“教师之歌”文艺演出会上,由老校长张瑞琨、张德林、王兆坤、徐钧涛等四人分别彩唱了“甘露寺”、“坐宫”和“铡美案”, 一时传为美谈。

在工会近两任主席杨伟民和陶英支持下,又得到当时华夏学院钱洪院长赞助,我们分别于2001年、2005年、2008年在校工会大厅举办了三次“上海市高校京剧联谊演唱会”, 参加者有复旦、同济、交大、东华、华东理工、上师大等十几所高校的京剧爱好者,一些名家如年近九旬的名净王玉田老先生、上海戏校施雪怀校长等也莅临指导, 活动的组织和演唱水平得到了兄弟院校的赞扬与肯定。

为在大学生中推广京剧,我们参与了学校“京剧艺术”选修课的开设,促成了聘请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为我校兼职教授。 张德林教授主编的“京剧艺术教程”一书也于2000年正式出版。他多次开课除为我校大学生讲京剧艺术的内涵和发展,还远到河南大学,预定在今年8月, 年近八旬的他还将去同济大学给师生开设京剧讲座。2006年以后,为适应我校大部分活动转向闵行校区,4月我们通过校党委学工部、校关工委, 在闵行校区举行了京剧知识介绍与演唱会,向大学生们介绍了京剧的基本知识并按京剧的生、旦、净等角色演唱了代表性的曲目,引发了与会学生的极大兴趣。

老校长张瑞琨从岗位上退下来后,得以有瑕重拾自己的爱好,积极参加并多方支持京剧社的活动,凭着他幼年时获得的丰富的京剧知识,练就的扎实功底, 他的“麒”派唱腔越发地丰满动听、余韵无穷。随着教育学院与我校合并,我们又欣喜地增加了新人员,他们是原工会干部许静芬、职业技术学院王兆坤、 信息学院徐雪全等老同志。这样我们剧社的角色行当更齐全,呈现流派纷呈局面。特别是王兆坤先生专攻青衣,又能唱老旦,且能弹奏乐器,她是我们中最年轻的, 也是我们的负责人。

我们将再接再厉为弘扬民族文化,继承和发展国之瑰宝尽力。也竭诚欢迎我校的京剧爱好者参加京剧社,共搓技艺,愉悦身心,唱响晚年。


(点击有蓝框的照片可以显示更清晰大图)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