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系友萧国镇教授逝世

数学系系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萧国镇教授于2016年11月12日在西安逝世。1954到1956年间,他曾就读于我系数学分析研究生班。毕业后长期从事密码学研究, 为我国密码学的奠基人之一。以下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发布的讣告,以及当年的几位老同学所写的悼念文章。

讣 告

1

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肖国镇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11月12日不幸去世,享年82岁。

肖国镇同志,男,汉族,1934年9月出生,吉林省四平市人,1956年9月参加工作,196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0年1月退休。

肖国镇同志,1956年9月至1960年6月在长春东北师范大学任教,1960年6月至2000年1月先后在西安军事电信工程学院、西北电讯工程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一系、 通信工程学院任教员、讲师、副教授、教授、系主任等职。

肖国镇同志是中国现代密码学研究的主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他提出的关于组合函数的统计独立性概念,以及进一步提出的组合函数相关免疫性的频谱特征化定理, 被国际上通称为肖—Massey定理,成为密码学研究的基本工具,开拓了流密码研究的新领域。肖国镇同志在半个多世纪的教师生涯中, 为我国教育科研单位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有些已成为密码学领域国际知名学者。肖国镇同志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和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

肖国镇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优秀品德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让我们以最沉痛的心情,向肖国镇同志表示悼念,并向其亲属、子女表示最诚挚的慰问。

肖国镇同志安息吧!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16年11月14日

2

3

4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