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刚简历

xiao

肖刚,1951年9月出生于江苏无锡。曾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现任法国尼斯大学教授。2014年6月27日因病去世。

肖刚读初中时被送往苏北农村插队落户。在农村插队期间自学了高中和大学课程, 1977年10月考取中国科大研究生。 1980年1月赴法国巴黎南大学留学, 1984年2月获法国国家博士,1984年5月回国到华东师范大学任教。 1986年9月至1988年6月又先后到美国普林斯顿的高等研究所和伯克莱的数学研究所作研究。 1986年晋升为教授,后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曾任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和上海市政协委员。 1986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8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89年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奖 (研究类一等); 获第三届陈省身数学奖。1992年10月起法国尼斯大学数学系教授。

肖刚的专业方向为代数几何。 他对满足不规则性大于基曲线亏格的亏格 2 纤维化作了完整分类。而以前人们连这类曲面的存在性都不知道。 他还证明了几个猜测。 这些成果目前为止仍然是这方面的最好结果。 他又对对准有限的典范映射次数的上界作出了最佳估计, 改进了给定亏格数的曲线束的存在条件。 更重要的工作是正指数曲面的地理学问题。这里的一个中心问题是单连通的这种曲面的存在性, 另一个 问题是这样的超椭圆曲面的存在性。以前人们都认为这样的曲面不存在。 1984年有两个美国数学家首次做出一个单连通的正指数曲面的例子,但其构造十分复杂。 肖刚在1985年首次找到一批超椭圆的正指数曲面, 并在此基础上随后不久构造了单连通的正指数超椭圆曲面。 他的最重要的研究成果是证明了一般型复极小曲面的自同构群的上界是42K的平方。 这个结果发表在顶尖数学杂志Annals of Math.上。到尼斯大学工作后,他的兴趣转向计算机辅助数学教学, 创建了网上互动式多功能服务站WIMS。后来他的兴趣又转向太阳能发电。

肖刚是国家自然科学重大项目 ``现代数学中若干基本问题'' (1987-1990) 中的 ``代数几何 (含代数群)''课题组的负责人。 1991年至199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天元基金资助重点项目“代数几何”。

出版专着《带亏格2纤维化的曲面》(法文, 斯普林格数学讲义丛书), 《代数曲面的纤维化》(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在 Annals of Math., Invent. Math., American J. Math., Math. Ann., J. reine angew. Math., J. Algebraic Geometry 等数学核心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19篇。

他指导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中已经有3位获得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位成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照片取自法国WIMS网站的讣告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