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根教授追悼会悼词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在这里举行王守根教授的追悼会。王教授因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于2015年5月7日下午5时16分不幸逝世,享年78岁。

王守根教授出生于1937年1月,上海市人。1960年7月毕业于华东师大数学系数学专业,毕业后留校工作,一直从事计算数学的教学科研工作,长期担任计算数学教研室主任, 直至1997年1月退休。王守根老师于1982年5月晋升为副教授,1996年8月晋升为教授。王守根教授1983年7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积极参与华东师大的盟务领导和建设工作。 1988年2月至1993年11月担任华东师大民盟副主委,1993年12月至1996年11月担任华东师大民盟常务副主委,1988年起担任民盟中央委员。

王守根教授毕生从事计算数学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专业理论基础扎实,治学严谨。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能力,成绩卓著。他曾经在1981年获得纺织工业部科技成果三等奖; 1985年获得机械工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共发表了14篇科研论文, 其中特别要提到的是王守根教授与他早期培养的研究生赵书钦合作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矩阵分析与应用SIAM杂志”发表的学术论文, 关于求广义特征值的算法被国际同行称为守根-书钦算法,备受赞誉。王守根教授悉心培养了12名研究生,毕业后都成为各单位的业务骨干,计算数学方面的专家和教授。

王守根教授与人为善的处事态度,勤俭朴实的人品人格,坚持原则的工作作风也同样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如今王守根教授与世长辞了,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好同志,好老师悲痛万分。王守根教授为计算科学和高等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值得我们永远深深地怀念。

王守根教授安息吧!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