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汪礼礽老师(1942.6.6 — 2012.3.10)

wanglr

悼  词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在这里举行汪礼礽教授的追悼会,汪礼礽教授因突发心肌梗塞医治无效,于2012年3月10日上午10:50在普陀区中心医院去世,享年70岁。

汪礼礽教授出生于1942年6月6日,上海宝山区罗店镇人。1965年8月在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经国家分配到上海半工半读师范学院任教。从1972年6月至2002年6月在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工作, 1984年9月30日加入中国数学会,1992年8月至1997年5月担任上海市数学会副秘书长,在1995年8月至1997年8月间担任数学系副系主任,1998年8月30日被评为教授。

汪礼礽教授长期从事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的教学,并从事偏微分方程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工作。完成了“淀山湖水质DO-BOD数学模型”国家六五重点项目,荣获国家环境部奖状。 主持了“上海市城市污水外排长江口研究”项目,于1988年9月通过上海市鉴定,达到国内外同类成果的先进水平。

汪礼礽教授关心国家大事的处世态度,勤俭朴素的人品人格,坚持原则的工作作风,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如今汪礼礽教授与世长辞了,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好同志,好老师悲痛万分。 汪礼礽教授为数学学科和高等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值得我们永远怀念。

汪礼礽教授安息吧。

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

2012年3月12日

答 谢 词

各位领导,各位长辈,各位亲朋好友:

今天我们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悼念敬爱的父亲不幸逝世,并向他的遗体作最后的告别。

首先,我代表全家衷心感谢各位不辞辛劳地来到这里,与我们共同分担这份悲伤。我的父亲因突发心肌梗塞,于2012年3月10日上午10点50分去世,享年70岁。

我的父亲于1942年6月6日出生于上海市宝山区罗店镇。1965年8月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并于上海半工半读师范学院担任教师。从这一刻开始,我父亲就与数学的教学和研究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1965年8月至1972年6月间,在上海半工半读师范学院数学教研组任助教,从1972年6月到1972年10月于上海师范大学数学系微积分教研组任教研组副组长、助教。从1972年10月至1973年8月工作于上海5703厂, 任课题小组组员。从1974年2月到1980年9月,工作于上海师范大学数学系,担任助教、讲师。于1980年9月至2002年6月,工作于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曾任微分方程教研组副组长、讲师、应用数学研究室讲师、 副教授、华东师大数学系副主任、微分方程教研室副教授、教授,于2002年6月退休。他一生的教学生涯卓有成就,并于1984年加入中国数学会,从1992年8月至1997年5月任上海市数学会副秘书长。 在他38年的教学中,他用数学观念解析了许多工程技术项目模型,发表了许多研究论文,编写或参与编写了许多学术著作,有《环境的数学模型》、《一般拓扑学》等等。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 他还参加了一系列重大科研项目。其中“上海城市污水外排长江口研究”项目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白龙港第二污水排放系统排放口环境研究”二期项目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等等。

父亲在世时,对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默默贡献于教学和科研事业,毫不计较个人得失。对他人,他为人正直、谦虚、热情,公平公正;对自己,他严格要求,严以律己,刻苦认真,不断进取; 对家人,他负责信赖。他对我妈妈有无微不至的关爱,对我更是一位关心备至的慈父、良师。他是我们全家的顶梁柱。他的敬业精神、道德风貌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为有这样的父亲而自豪。

父亲,我敬爱的父亲与我们永别了。但是您的音容笑貌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您在我们心里的分量依然很重,我们思念您到永远!

最后,我代表全家再次感谢各位为我父亲诚挚地送行。

安息吧,我的父亲,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我的父亲,一路走好!

儿  汪以冕  泣上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