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感觉真好

—  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六二级入学五十周年回顾与活动纪实

王继延

今年恰逢我们-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六二级入学五十周年、毕业四十五周年。 10月7日当天,全年级八十余位老同学回到母校,欢聚一堂,与敬爱的老师一起,隆重纪念这一值得庆贺的日子。

来自海外的、全国各地的许多老同学都专程赶来了,还有上海各处的老同学们几乎都来了。 不少因事难以参加聚会活动的老同学,也都纷纷来电或来信,表达他们的思念之情,问候同窗好友。

是啊!五十年,整整半个世纪了,回家的感觉真好!

五十年前的1962年,我们满怀着对知识的渴望与追求,跨进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大门,那时的我们,意气风发,充满活力,活泼可爱。 学校为我们配备了强有力的师资队伍, 德高望重的程其襄、李锐夫、钱端庄、魏宗舒、李汉佩等老先生都曾为我们开课;热情真诚的辅导员徐振寰老师尽心尽职,陪伴我们六年之久; 当时年富力强的张奠宙、茆诗松、郑英元、何福升、薛天祥、…等老师也为我们精心讲课;每个班级都还配有专职的各科辅导教师。

正像不少老同学所说,母校老师们辛勤耕耘、教书育人的形象至今我们仍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老师们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循循善诱、诲人不倦的精神深深留在我们的脑海里,成为我们学习的楷模。 母校的老师们给了我们知识和力量,培养和锻炼了我们的能力,提高了我们的素质和修养。 我们在母校受到的良好教育、系统的培养,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和做事的本领, 为后来的学习、工作和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华东师范大学度过的六年,其中前三年是扎扎实实的三年,后三年的折腾,使我们毕业时难以有个圆满的局面,以至于毕业分配时天南海北,人各一方,多年来音讯不通,消息渐杳……。

1992年我们部分老同学发出了:

“同学的召唤—

您还记得那绿草如茵的师大园?还记得那碧波荡漾的丽娃河?还记得那默默耕耘、带领我们走进科学殿堂的良师?还记得六年来朝夕相处、甘苦与共的同学?

六二年我们入学时老师夸我们是成绩优秀最有希望的一届,而文化大革命把我们深深地卷入,毕业分配时天南海北,人各一方。 坎坷的命运伴着我们,艰苦的岁月磨炼着我们,多年来音讯不通,消息渐杳……

时光飞逝,一别二十四年。 转眼间我们的孩子也长大到当年我们那个年龄,但六年的情谊抹不去,同窗学友的影子还常常浮现在眼前,我们常常呼唤:同学啊,你在哪里?……”

1992年8月,全年级61位老同学从四面八方回聚母校,纪念我们入学三十周年。 那是第一次全年级的聚会,终于弥补了一个遗憾,拍了一张集体照:

1

时光又过去了二十年,转眼又值我们入学五十年的纪念时刻。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与联络,大家终于盼来了老同学的又一次聚会。 专程从海外和外地赶来的老同学,有的是几十年来第一次与大家相聚,叙谈起人生的坎坷,真是令人感叹。 许多老同学颇有同感, 从上海到外地,二十年河东,二十年河西,奔波南北,有的最后又打回上海,有的已在海外、外地扎根。 然而不管身处何地,位居何职,都难以忘却当年的友情。 一见面, 都会情不自禁地回忆起在华东师范大学一起度过的六年大学阶段的学习与生活,翻看一页页已成历史的记录,青年时代的风貌时时在眼前涌现,见面时的喜悦心情真是难以言表。

参加我们聚会的有德高望重的李汉佩先生、张奠宙先生与茆诗松先生,有当年尽心尽职的辅导老师鲍修德、黄馥林、洪渊、陆大絢、陈效鼎等各位老师。 他们崇高的师德和精湛的教学艺术使我们受益终身,是他们的辛勤教诲,培育了我们,给了我们知识与力量。

10月7日聚会开始,筹备组的王静富老同学回顾了纪念活动的筹备过程,整个聚会活动得到了众多老同学的支持与帮助

数学系党委书记羊丹平教授随即代表母系对于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详细介绍了母校与母系近年来的发展与成就

2   3

教师代表,德高望重的李汉佩、张奠宙、茆诗松等老先生都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使我们又一次感受到了亲切的教诲。

4   5

来自各班的朱耀庭、熊光魁、刘思清、张日新等老同学纷纷表示对母校、对教师的感谢,共同期望未来更为美好。

会后,老同学们围着教师,一起拍了一张值得永远纪念的集体照:

6

回味过去,笑对未来,我们这群师大学子,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会自豪地说:我们实现了母校对我们的希望, 实现了老师对我们的教诲,我们无愧于师大学子这一光荣的称呼!

聚会当天,正式宣布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六二级校友会成立。

7日下午,老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大家十分喜悦地看到母校的飞速发展,为母校而感到骄傲。 8日各小班又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活动。

7   8

9   10

11   12

13   14

整个纪念活动随即在欢快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回家的感觉真好!参加聚会的老同学,都热切期望未来还有这样的机会,再次相聚于母校。 我们相信这也是所有老同学的心愿,我们期待有更多的机会,实现我们的愿望。

衷心感谢母校!衷心感谢我们敬爱的老师!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