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虽去,精神永存 — 悼王鸿仁老校长

今天,春寒料峭、冷雨霏霏、冰彻心脾,我们大家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一起来为我们的前辈王鸿仁同志送行,向这位全体二附中人十分尊敬和爱戴的老校长作最后的诀别。

王鸿仁同志因突发心肌梗塞,于2017年1月28日下午3时猝然去世,享年89岁。

噩耗传来,凡是熟悉王鸿仁同志的每一个人全然没有了过年的心情,无不沉浸在无尽的哀痛和深切的缅怀之中。

王鸿仁同志1928年1月24日出生于浙江温州。先后在永嘉天河小学、温州瓯海中学完成学业。1951年,年仅23岁就担任了永嘉桥下小学校长。1952年10月王鸿仁同志进入华东师大数学专修科学习,1954年8月毕业,因成绩优异留校任教。1956年在华东师大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华东师大数学系党总支委员、计算数学教研组组长。1964年3月受华东师大委派,出任华东师大二附中副校长。1983年11月担任华东师大二附中校长,直至1988年8月退休。

王鸿仁同志的一生和二附中紧紧联系在一起,担任二附中领导工作长达24年。王鸿仁同志1964年调任二附中时,二附中还仅仅是一个成立才5年多的年轻学校,当1988年王鸿仁同志从二附中校长岗位退休时,二附中已经名闻遐迩,发展成了一所全国名校。

凡是熟悉二附中发展历史的同志都说,王鸿仁校长是二附中实现腾飞的主要奠基人。王鸿仁同志1964年奉调出任二附中副校长后,一直分管教学工作。他深谙教育教学规律,具有高超的教育教学领导能力,以及身先士卒、扎实细致、严谨求实的领导作风。文革结束,特别是二附中被命名为教育部重点中学之后,王鸿仁同志更是带领全校积极进行了语文、外语等基础学科的教改,形成的教改经验引起了国内同行的瞩目。在教改的推动下,二附中学生成绩斐然,硕果累累。王鸿仁同志出任校长的第二年,二附中学生更是一举囊括了全市高考三科的第一名,其中全市理科类考生前十名中有六名、文科类考生的前六名全部是二附中学生,创造了轰动上海的“二附中奇迹”。1985年和1987年,国家教委先后对全国十五省市中学英语、语文和数学教学进行抽样调查,二附中学生初、高中英语水平均居全国之首,语文、数学也均名列全市第一。

上世纪八十年代被二附中人赞誉为二附中发展史上的“黄金时代”,王鸿仁校长是当之无愧的缔造者。

在学校的发展历程中,二附中人不会忘记,王鸿仁校长十分重视拔尖人才培养,采取了许多因材施教的超常举措,大家耳熟能详的受到邓小平同志亲切接见并留下“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名言的就是那个时期的优秀学生;二附中人不会忘记,王鸿仁校长十分重视体育工作,试办田径高水平运动队,形成排球特色,都是王校长大力推动的结果;二附中人不会忘记,王鸿仁校长十分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他亲自去华师大挑选优秀毕业生,后来一个个都成为了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他选派教师去国外交流学习的举措,更是开全国中学之先河;二附中人不会忘记,枣阳路校舍就是在王鸿仁校长的上下奔走、日夜操劳中落成启用;二附中人不会忘记,尽管文革中遭受冲击,但文革结束后,王鸿仁校长仍以大海般宽广的胸怀团结同志,崇高的人格感染了每一个人;老二附中人还永远不会忘记,每天清晨和傍晚,总能看到王鸿仁校长巡视校园和班级的身影。

凡此种种,不胜枚举。二附中发展的历史丰碑上,已经深深镌刻上了王鸿仁老校长的名字,熠熠生辉,永远闪光。

王鸿仁同志的一生,和教师、和教育紧紧相连,教师是他终生热爱的职业,教育是他毕生奉献的事业。

退休之后,王鸿仁同志仍心系二附中,十分关心学校的发展,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1994年,他还以65岁的退休之龄,接受华东师大侨联的邀请,出任了上海市第一批、普陀区第一所民办中学——侨华中学的校长、党支部书记。在工作中,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认真负责,廉洁奉公;在生活中,他为人忠厚,平易近人,谦逊随和,艰苦朴素。把白手起家的侨华中学办成了一所优秀的民办学校,曾创造了百分之百学生达到高考录取分数线、本科率达到近百分之六十的民办学校奇迹。2007年,侨华中学因其出色的办学业绩,被评为上海市民办中小学中唯一的四星级学校。

王鸿仁同志不凡的一生创造了非凡的业绩。他一辈子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一生。他似乎没有过眩目的光环和耀眼的荣誉,但是他为之倾注毕生的华东师大二附中、侨华中学都用大字书写着他的名字;他做过校长,在那个动乱的年代,他还做过年级组长、班主任,他的音容笑貌在每一个学生的心中珍藏。他就是我们大家心目中真正的“人民教育家”,他就象原市教育局袁采老局长评价的那样,是上海基础教育的“有功之臣”,是我们大家心目中真正的“教育功臣”,是我们每一个人打心底里敬爱的老校长!

斯人已去,长歌当哭。明年二附中即将迎来建校六十周年,正当我们邀请王鸿仁老校长一起筹备校庆,全面总结、更好传承二附中历史的时候,一向身板硬朗、精神矍铄的、我们敬爱的老校长却毫无征兆地溘然长逝,突然离我们而去。春天来了,而您却走了。学校痛失前辈,巨大的损失永远无法弥补,怎不令我们大家痛彻心扉!

敬爱的王鸿仁校长,您曾经为学校写下过这样一句寄语“祝愿全校师生继续努力,把学校办成真正第一流的、现代化的、高质量的、有特色的实验性学校”。斯人虽去,精神永存。今天,我们站在这里,面对您——我们崇敬和爱戴的老校长,我们誓言:全体二附中人一定化悲痛为力量,牢记您的嘱托,传承、光大好以您为代表的老二附中人精神,为实现学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新跨越、新腾飞努力奋斗,告慰您的在天之灵。

魏巍青山永在,熠熠英名长留。让我们永远铭记这样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人。

2017年2月3日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