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招研究生的前前后后

王学锋

1959年招三年制研究生是中苏关系破裂后国家采取的新举措,代替过去送到苏联去培养副博士研究生。本校数学系毕业分配时留了10名凖备考研, 5名考本系李锐夫教授和程其襄教授的研究生,另外5名考外校的。结果,本校5名都录取了,他们是魏岳祥,王成名(王学锋),黄馥林,李兆玖, 孟尔镛,还多招了一名曲阜师范学院的仵永先。考外校的李绍疆考取西安交大朱公瑾教授的研究生,其余的都未取,重新分配工作。

本系6名研究生攻读的专业是函数论。第一学期李先生给我们上复变函数(续)论,程先生给我们上数学分析续论。1960年初,学术界兴起一股热潮, 主张学习内容要革新,要提高,要现代化,要联系实际。本系成立了微分方程教研究室,概率论教研室。研究生到水电设计院等单位找课题, 到浙江省乌溪江水电站劳动。后来,6个人分为两个方向,魏岳祥,黄馥林,孟尔镛攻读泛函分析,导师:程其襄教授;仵永先,王成名, 李兆玖攻读偏微分方程,導师:钱端壮教授。此时,李锐夫教授任高教局副局长,在高教局上班。

偏微分方程方向,钱先生上了好几门课,索波列夫的“数学物理方程”“泛函分析方法”,柯朗与希尔伯特的“数学物理方法”第一部及第二部(英文版), 周毓麟教授的讲义,主要讲非线性椭园型方程先验估计方法,这是周先生从苏联带来的最新的方法。有了这些基础我们可以阅读大量苏联和欧美的最新的文献。 因此,可以说周先生间接地指导了我们。

我们6人毕业后分配如下:黄馥林,王成名(王学锋)留校;魏岳祥北京师院;孟尔镛上海机械学院;李兆玖江西抚州矿业学院;仵永先回曲阜师院。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