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太累了,好好休息吧!

—— 怀念张奠宙老师

唐瑞芬

才拿到你的专著,却传来了令人惊心的噩耗,本想着什么时候再去医院探望你,却成了终身的遗憾!

我和你的第一张合影,是在1956年数学系的毕业照上,可那时你是研究生,我是本科生,心目中你是我们老师辈的人物,于是习惯上称你为老师。

近年来,我们有了更多的合影,在各种学术交流讨论中,在历届的国际会议上,我依然称你为老师,你却说太生分了,让我叫你老张,可在我心中你还是老师,因为你永远是我崇拜的对象,学习的榜样!

80年代以来,为了数学教育这宏伟的事业,我们有了多年的共事与合作。在你的督促与鼓励下,我努力跟随着你的脚步,尽力加油,希望能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协助你为中国的数学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可是我永远也学不到你那坚持不懈,持之以恆的精神状态,你的脑子无时无刻不在运转,你的思维一刻也不仃顿,你的文思如湧泉般永远流淌,时不时的冒出各种观点,新的想法,以解决面临的处境与难题,也推动着工作的进展!

随着岁月的流逝,你的听力衰退了,你的腿脚不方便了,可是你的头脑却从不歇息,你不断地思索,你不断地书写,文章专著继续在发表。就拿你倾注着大量心血的《数学教学》杂志来说,直到2018 年的第7期,还读到了你的教育随笔!

现在,还让我叫你一声张奠宙老师! 你真的太累了,但愿在天堂里,你好好休息吧!

最后,我展示几张你和我们在一起的照片。让我们永远记住你那智慧而快乐的音容相貌。

1

我和张奠宙夫妇(2011)

2

张奠宙夫妇与东亚数学教育会议的部分老朋友在一起(2005 )

(点击图片可见清晰原图)

3

1996年我和张奠宙老师在西班牙参加第8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期间与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主席(左1)和秘书长(左3)合影

(点击图片可见清晰原图)

4

1998年我和张奠宙老师到韩国参加东亚数学教育会议期间与美国、新加坡的老朋友合影

(点击图片可见清晰原图)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