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60级学友惜别汪礼礽老同学

汤德祥

2012年3月10日上午10点多,老同学汪礼礽突发心脏病离世。噩耗传来,大家震惊之余悲痛万分!

姚鸿滨、张 峰、陈德勤、郑毓蕃、王宗尧、张念范、涂仁进、陆长铮、张小萍、袁隽、王岳庭等诸多学友通过给汤德祥、蒋鲁敏电子邮件或电话,表达他们对逝者的哀悼。

张峰同学在信中说:“惊悉老同学汪礼礽仙逝,深为悲痛。汪礼礽虽然不与我同过班,但我与汪礼礽相交深厚,无话不谈。他忠厚老实,学习刻苦、办事认真。在学术上严谨独特。 我们毕业30年相聚华师大就是由汪礼礽、蒋鲁敏等同学精心策划组织的。其后才有杭州、云南、四川、扬州、上海等同学相聚。半个多世纪的友情,一切的一切历历在目,可阴阳两隔,但他的音容笑貌始终在面前回绕,老同学安息吧。”

郑毓蕃同学从澳洲发来邮件:“得这消息,我非常悲痛,汪礼礽是一位很忠厚、热心的老同学。我与他相处的时间最长,从大学毕业至他离开我们前,我与他都是一个单位。因我3月底才回国,不能参加他的追悼会。 我很难过。请各位代我致哀。”

张念范从美国来信:“我感到震惊,非常悲伤。在过去的十年中,每次我去华师大见到他时,总感到他的善良和乐于助人。我不能参加追悼大会。请代我向他的家人表示深切慰问。我们都已年迈,请各位保重身体。” 他还传来了一张当年他回国讲学时,汪礼礽热情接待他的留影。

在3月12日上午10时举行的追悼会上,蒋鲁敏代表我们全年级的学友送上吊唁花篮。在沪的部分学友蒋鲁敏、王平福、俞鑫娣、梅旭芳、毛美琳、吴允升、周玉丽、董新新、王蕴澄、费青云、陈芝兰、凌谷芳、陈雪琴、郑肇芬、朱水根、李惠民等参加了追悼会。 参加追悼会还有我们的老师陈月珍、洪渊、张维敏等先生。3月12日早晨汤德祥还代表老同学给汪礼礽家属去电致哀且表示深切的慰问。

汪礼礽同学毕业后分配到上海半工半读师范学院任教,从1972年6月起到华东师大数学系工作,他长期从事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的教学,并从事偏微分方程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工作。他完成了“淀山湖水质DO-BOD数学模型”国家六五重点项目, 荣获国家环境部奖状。主持了“上海市城市污水外排长江口研究”项目,达到国内外同类成果的先进水平。他1998年被评为教授,曾担任上海市数学会副秘书长,师大数学系副系主任。

附:汪礼礽老同学生前留影两幅。

tangdx2-1

2008年张念范从美国回来在师大与汪礼礽留影

tangdx2-2

2010年9月24日60级五十年再聚首活动中的留影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