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 家 看 看

—  记60级校友50年后母校再相聚

汤德祥

筹  备

我们数学系1960-1965级的学友们在继2005年杭州、2006年昆明、2007年成都、2008年扬州几次大型聚会,及期间的多次小型聚会后,大家相互联络、交流渐趋频繁, 但还是有许多老同学多年没有相见,牵挂在心。

2010年初由杨光辉、陆琴秀等在沪的部份同学牵头,策划了《五十年后回母校再相聚》的意向,并组织部份同学召开了二次(4月、6月)具体实施、操作的碰头会。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前几届同学会会长、顾问们的积极支持下,于2010年7月4日正式在沪成立了此次聚会的筹备组,议定9月份聚会母校并立即开始启动, 会后及时向各地区的联络同学发出了征求意见的第一次通知。筹备组根据同学们的反馈意见再进行了修正后,于8月11日向国内外同学发出第二次的正式通知, 还在校友网上发布了“岁月历历五十载 少年音容依稀在 丽娃河畔叙旧情 闵行校区观新景 恰逢繁华世博会 再看世界更精彩”的公告, 决定于2010年9月24日、25日在母校聚首。

重  逢

阳光明媚的9月24日,来自天南地北的94名数学系60级老同学们重逢在老校区丽娃河畔的原数学馆113教室(原报名有110人,临时因各种情况来电来函请假有十多人)。 大家怀着对母校深深的感恩、眷恋与思念,追忆似水年华,倾诉半世纪来的人生。

校党委副书记罗国振,数学系党总支书记赵小平、原数学系老教授李汉佩先生等老教师、老辅导员都应邀出席。

久未见面的老同学们心情激动,由衷地感谢母校给予的智慧启迪与能力培育、感恩老师们传授了知识、培育了能力,让我们形成了求实创造、开拓进取的品格。 大家虽历经坎坷,遍布世界各地、祖国各方,但用师大人的精神,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为母校争得了荣誉。

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罗国振副书记代表母校对校友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发展的概况,他讲了一个113教室的小故事: 一位北京的老校友在谈及与母校割不断的情结时,首先是怀念在113教室的听课和活动……让参会的老校友们深受感动,他还祝大家身体健康、节日愉快!

数学系的赵小平书记介绍了系里的变化和发展,令大家欢欣鼓舞。老教授李汉佩先生面带健康的笑容说:“非常高兴见到大家,一次就见到这么多的老学生,太好了!” 两句话赢得了一阵掌声。老同学们在发言中怀着深情向校、系领导和老教师们深深地鞠了一躬。

tangdx1-1    tangdx1-2

tangdx1-3    tangdx1-4

2010年9月24日会场留影

大家在交流中回顾了50年前入学时,第一堂课就在这丽娃河畔的113教室,讲课的就是现年88岁高龄的李汉佩教授,她的《高等代数》讲课风格,仍在大家的记忆之中。 为了表达对母校和老教师们的崇敬和爱戴,由几位年近七旬的女同学们为他们献上了一束束鲜花和纪念品。大家的心意是:我们虽已步入了第二春, 但仍把高速发展的母校当做启蒙之地,把健康生活的老教师们当做永远的楷模,向他们致敬!会后在理科大楼前一起留下了珍贵的合影。

tangdx1-5

2010年9月24日理科大楼前合影

tangdx1-6    tangdx1-7    tangdx1-8

tangdx1-9    tangdx1-10    tangdx1-11

2010年9月24日聚餐

聚会第二天,我们一同参观了闵行新校区。校友会秘书长、校长助理杨伟民先生亲自介绍了新校区的筹建和规划,生动的语言和逼真的模型让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我们为母校的快速发展深感自豪,对华东师大新一轮的发展和腾飞充满信心。事后还参观了“爱心之屋”、“实验基地”、“图书馆”, 在图书馆前又留下了第二次激情的合影。最后又到了数学楼,看了历经半世纪变化后的新资料室、微机室等,意犹未尽,大家默默地为数学系的发展祝福。

tangdx1-12    tangdx1-13

tangdx1-14    tangdx1-15

2010年9月25日参观闵行新校区

tangdx1-16

2010年9月25日新校区图书馆前合影

当天下午还一同观赏了上海近郊风采,到了闵行体育公园、七宝古镇、七宝老街。

tangdx1-17    tangdx1-18

2010年9月25日游览七宝古镇

远道来的老同学利用在沪的后几天参观游览了世博会。

欢 乐

  1. 报到:选点在理科大楼1414,这是新老衔接的一个地方。原来的数学馆已换主人,新地方在闵行,而此地是数学系变迁的过渡地带,又是我们五十年前每天的必经之地。 老同学老地方看了又陌生又面熟。因为以前是平地,现在是高楼,我们原来住宿和学习的地方就在它的两侧。同学们见面时触景生情,半个世纪变化太大了, 当年的回忆历历在目,大家兴奋之余有着许多感概。
    老同学们见面后有的握手、有的拥抱……完全不同于当年入学时的报到。说不完的话、谈不完的情,欢乐无比。
  2. 会议:选点在丽娃河畔的113教室(原数学馆的老教室),还请来了当年在113教室给我们上课的老教授李汉佩先生等老教师,及校、系、校友会的领导。 同学们带着感恩、怀旧的心情回顾了当年在这个教室学习的情景。又听到了有关113教室的小故事,意义太深了!当给老师们、领导们献花、送礼时,欢乐的场景达到了高潮。
  3. 聚餐:选点在丽娃河畔的一座新建的留学生中心。同学们边就餐边继续畅谈了五十年来的风风雨雨,讲的人热情奔放,听的人津津有味,沉浸在欢乐之中, 回家的感觉油然而生。窗外是不变的丽娃河,席间却都已是古稀人。虽然年少已不在,别忘了第二春才刚刚开始。
    重逢带来欢喜,回家让人快乐,所有的倾诉、关爱和祝福都洋溢在欢乐的干杯之中,欢乐属于你,也属于我,更应该属于未来。
  4. 参观:选点闵行新校区。两辆大巴载着近百名老同学,有说近的有说远的,一路欢声笑语。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一位女同学早上没有赶上大巴车, 为了及时到现场,竟然搭了一辆“摩的”匆匆忙忙赶到了闵行新校区,据说她是生平第一次乘二等“摩的”车,可见同学们对此次聚会的诚心。参观中, 大家认真细致听讲,边看边谈边交流,不放过一点时间和机会。到数学楼参观时更有重返家园的感概,今非昔比,大家为母校和数学系的发展欢欣鼓舞。
  5. 游览:选点七宝古镇和七宝老街。同学们想看看古镇的新貌,看看上海近郊的风光。大家抓住难得的游览机会三三二二的合影,定格在深情和美景之中, 留下了永久的欢笑和在一起时的愉悦。游览的一个半小时过得很快,大家意犹未尽,都期盼着下一次的欢聚和游览。

tangdx1-19

数60级同学会历届会长、顾问合影:右起:郑毓番,汤鹏飞,王岳庭,潘家珉

难 忘

聚会结束后,筹备组于11月24日召开了小结会。会上大家一致认同此次聚会是开心、满意、难忘的。针对在聚会时有部份同学提出保持联系、加强联络、 建立交流平台的建议,筹备组讨论后有一个“延续服务、联系交流”的设想,经与部分同学在网络及电话上的充分联系后,商议决定拟办以下几件事:

  1. 成立数60校友分会,继续取得母校校友会的支持;
  2. 拟出版《数60校友通讯》(电子版、书面版);
  3. 2011年母校六十周年大庆,欢迎有条件的老同学回母校看看;
  4. 2015年争取在杭州再聚会;
  5. 积极筹划在条件成熟时,出版一本有关的纪念册。

今后希望在广大老同学们的大力支持、积极参与下,把此次聚会中难忘的情感延续到我们日后的交往中,让我们的晚年生活过得更健康、更丰富多彩。


(点击有蓝框的照片可以显示更清晰大图)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