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沈光宇老师(1932.4.20 — 2010.10.24)

悼  词

各位沈光宇教授的家属和亲朋好友们:

我们今天怀着十分悲痛的心情来参加沈光宇教授的追悼会,为沈光宇教授送行。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老同志、好教授而感到悲伤和难过。

沈光宇教授1932年4月20日出生于上海,1955年北京大学本科毕业并留校工作,同年他的毕业论文《新的模单李代数构造》在《北京大学学报》上发表, 成为国内从事模李代数研究的第一人。转年,师从中科院学部委员(院士)、北大数学系主任、著名有限群论专家段学复教授,是国内首批研究生。 作为段学复院士的开门弟子,在其指导下,进入当时国际兴起不久的模李代数研究新领域。但时运不佳,由于1957年极左路线及家庭出身背景影响,被迫中止学业, 转配宁夏工作。后因肺结核复发返回上海养病,失业在家。期间偶尔代课,自谋生计。虽身处逆境,但对学问研究热情不减,依旧坚持不缀,刻苦钻研, 在文献资料极度匮乏的状态下,撰写了发现新的单模李代数的多篇学术论文,为当时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但未发表。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 沈光宇教授的人生旅途才有了转机。1978年应著名代数学家曹锡华先生的召唤,被引进到华东师大代数教研室,一起参加代数群讨论班, 为曹锡华先生的首届研究生开设了《李代数及其表示论》专业课程。并且沈光宇教授在文革期间有关模李代数的多项优秀研究成果,也陆续得以发表。 他在80年代初至80年代中期发表的一系列关于“沈氏混合积及其在新的单模李代数的发现与构造的成功应用”的代表作, 在欧美俄国际同行、权威专家中引起关注、引用和认可。这些专家包括国际著名的模单李代数的分类学权威, 如前苏联的提出狭义Kostrikhin-Safarevich猜想的Kostrikhin教授, 解决该猜想的美国Rutgers大学Wilson教授,美国著名李代数专家Benkart教授, 以及证明广义Kostrikhin-Safarevich猜想的德国汉堡大学Strade教授等。其工作-特别是著名的沈氏混合积(最近被国际同行称为“沈-Larson函子”), 也被国际上的学者推广和衍生。如著名李理论专家Dan Nakano在其多篇工作中引用,印度仿射李代数专家Rao在仿射李代数表示论中推广, 国内多名专家在李代数、模李代数、模李超代数表示论中引用和推广等。由于沈光宇教授工作的国际影响度,在80年代和90年代初, 以上提到的著名国际同行R. Wilson, I. Kostrikhin,及H. Strade教授先后来华东师大访问。 同时沈光宇教授也被R. Wilson, Benkart等教授邀请到美国Rutgers、Wisconsin等大学讲学和学术交流。沈光宇先生的工作表现出的深刻内涵、原创性至今有深远的影响。 他的工作最近还被意大利和俄罗斯专家应用于小特征的单李超代数的结构研究之中。

沈光宇先生来华东师大两年后就破格升为副教授,1986年又升任教授,是国内较早的国批博导之一。为华东师大先后培养了7名博士、多名硕士和国内访问学者, 建立了国内第一个模李代数研究团队。沈光宇教授毕其一生,淡泊名利,与世无争,默默耕耘,是一位纯粹的数学家。他对数学的喜爱与追求、 他的专精而博学以及卓越数学成就激励着后生学者。他的去世是我国李代数界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代数界的损失。

沈光宇教授为人忠厚,平时虽然寡言少语,但待人热忱慷慨,对个人利益从不计较。他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对政治活动从不缺席, 并能发表一些自己的见解。对其工作一贯地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深受广大教职员工的好评,多次受到华东师范大学领导的表扬。他是一位仁者、也是一位智者。

今天,沈光宇教授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优秀的个人品质、工作作风却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继承和发扬。

我们深深地怀念沈光宇教授。

沈光宇教授安息吧!

     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

     2010年10月28日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