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华东师大——我亲爱的母校

钱孝华

1959年8月29日清晨,一位从浙江嵊县长乐镇来的农村青年,带着极简陋的行囊来到华东师大校门口,素不相识的大哥大姐们热情洋溢地接过背包,沿路介绍校园景色; 典雅的文史楼,清澈的丽娃河,秀美的夏雨岛,庄严的五馆建筑和共青场,不知不觉来到学生宿舍。

华东师大!这个陌生而又美丽的地方,家境贫寒且多灾多难的我能在您的怀抱里生活整整五年,我满足了!我别无奢求,指望平安渡过五年,学好本领, 以自己的一颗赤诚之心报答父母,报答社会。

回忆第一天进食堂早餐,见到一桶桶热气腾腾的豆浆,一盘盘嵌着伊拉克蜜枣的发糕,好似刘姥姥进大观园,以为是进入了人间天堂。还记得国庆十周年那晚, 丰盛的菜肴是用脸盆装的,那个集体舞啊,那个狂欢场面啊,农村来的我大开眼界,原来世间如此美好 !

华东师大的五年,是我一生最难忘的五年!想起了辅导员吴珠卿老师,她比我大不了几岁,犹如大姐姐,凡事有求必应,让我们刚离别父母 .离开家乡的小青年,好像又回到家乡, 来到亲人身边。我想起数学系的老师,无论是助教、讲师、还是教授,他们和蔼可亲,教学实力宏厚,我永不会忘记他们亲切的面孔,他们是我走上讲台的楷模 !

华东师大的五年,来自全国各地同学相处极其友好。其中有两位必须提及:张福生,天性聪睿,我俩上下舖。到校后第一个星期天,相邀逛外滩突遇车祸,幸平安无事。 因交谈投机,虽后来分班,却情谊永存,始终交往甚密,至今不变。申屠龙,生活委员。对我这农村来的贫穷同学,照顾有加。甚至放暑假期间, 还帮我向学校申请假期的伙食费充当来回路费,知遇之恩永不会忘怀。

华东师大文工团颇有名气,对乐器有点三脚猫的我有幸加入了这个团队,这是一个快乐的天地。每当在校内,去兄弟院校或去外地演出, 我们五人的琵琶小合奏“阳春白雪”往往会获得热烈掌声。最兴奋的是1962年暑假,师大文工团去苏州演出,我从未到苏州,那情那景,至今回味无穷……。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常溪萍,他衣着简朴,平易近人,有时还会跑到学生宿舍与学生聊天,他是全校师生最爱戴的领导。当听说这样一位慈善可亲的长者,竟然在文革初跳楼自杀? 他有何过?又有何罪?这一切的一切都成了历史,都沉淀在我们这代人的灵魂深处!

五十年了!时代变迁,华东师大面貌也在变。而我每次回母校探望,一定会到丽娃河桥上徜徉,她是历史的见证;也一定会在数学馆前拍照,她让我们想起五年难忘的学生时代!


编者注 本文选自5907级校友编撰的《走过半个世纪》纪念册。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