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张照片的说明

毛羽辉

(一) 在炼焦厂扛煤装窑

maoyf1-1

在1958年全民大跃进、大炼钢铁的年代里,我们“五四连”曾经在北新泾炼焦厂劳动锻炼过一段时间。

“五四连”是何种建制?那是我们年级的一个中班。当时,出于大搞政治运动的需要,把全年级六个班合并成三个中班,(5)、(4)两班合成的叫“五四连”,(1)、(2)两班合成的叫“红旗连”,(3)、(6)两班合成的叫“先锋连”。 至于“连”之称呼,也是那个特殊年代的一个流行语。

北新泾炼焦厂是个土法炼焦厂,我们在那里的劳动,分为“装窑”与“出焦”两部分,炼焦过程是技术活,由工人师傅自己操作。装窑的,就是成天扛着湿煤粉,踏着跳板上窑;出焦的,就是把炼好的火热焦炭,从窑里一筐筐地抬出去。无论是煤粉或焦炭,每一筐有二、三百斤左右,我们男同学大都能扛得起来,顶着酷暑骄阳整日劳作。有了这段日子在筋骨、精神上的磨练,以后再苦再累的劳动,我们这批人总能顶得下来。

这张照片,是在锻炼期接近结束时,学校有关部门出于总结、宣传的需要而来拍摄的。照片上除了三、四位带领我们劳动的工人师傅外,其余黑不溜秋的数十人,都是我们“五四连”的英雄好汉们!看上去是不是十分可爱?

(二) “五四连”的准毕业照

maoyf1-2

毕业照一般都在夏天拍摄,然而这张照片中的人穿的都是冬装。原因是,我年级有部分同学将提前毕业,被抽调到部队系统中去,后来知道这就是国防科委系统来大学要人。虽然离开真正毕业尚有半年,但是年级(班级)领导还是决定提前拍摄了这张全员的“准毕业照”。调去国防科委学习的这批同学,有的若干年后转业到地方工作,有的一生贡献于国防科研、教学事业。

在照片中可以看到部分老师的身影:陈信漪、郑启明、徐振寰、余元希、张奠宙、李汉佩、董纯飞、鲍修德,可惜陈美廉、陈昌平两位数分老师不在其中。


(点击照片可以显示更清晰大图)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