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沈纯理先生

陆吾生

在《往事与随想》上得知沈先生逝世的消息,十分悲伤。

沈先生是我的学长,大学早我两届,不过当时并不认识。我知道沈先生的名字是后来读杨振宁的《读书教学四十年》(三联书店,1985)时,看到一张杨先生和复旦几个合作做研究的老师的合照,其中一个年青人叫沈纯理。

不过真正和沈先生相识始于1990年代后期。当时华东师大电子科学技术系的王成道老师邀我讲一个小波方面的短课程。沈先生当时已调来华东师大数学系,他不但上课每次都来,而且每到课间休息时,总会问我许多问题,大到基本观念,小到技术细节。我们就这样开始了二十多年的如水之交。进入2000年代,我每次来华东师大上课,都是沈先生(后来他公子超敏也一起参与)安排,其间得到师大校方特别是陈果良老师以及张桂戍老师的大力支持。有好几次短课程安排在闵行校区上,在往返的班车上,我们一路讨论各种问题,直到在华灯初上的校门口道晚安。

1

(作者和沈先生,2004年十一月,常熟)

沈先生专长的微分几何,我完全是外行。即便如此,只要稍为留意一下也能感受到他在学术上和对国内微分几何教学科研的贡献。他参与的和杨振宁的合作,有文字纪录的至少有在《中国科学》上刊出的《欧氏空间瞬子介的几何解释》(1978年3月2日出版) 及《局部对偶的黎曼空间和引力瞬子介》(1978年4月1曰出版); 上述第一篇文章的英文扩充版, 则刊登在1978年6月30曰发行的 Science in China, Ser. A。在教材方面,由苏步青、胡和生、沈纯理、潘养廉和张国梁合著的《微分几何》,从1960年代以来一直是国内微分几何的重要课本。伍鸿熙先生1984年来华讲授黎曼几何的讲义由沈纯理和虞言林整理增补成书《黎曼几何初步》,在1989年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北大陈维桓先生在1993出版的《黎曼几何选讲》的前言中评价《黎曼几何初步》时说,“伍鸿熙教授应邀在1984年第一期暑期中心开设微分几何课程,这个课程是大范围黎曼几何的引论,其讲稿就是已经出版的《黎曼几何初步》。这个课程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和喜爱,并且上述讲义的正式出版对国内的微分几何教学工作已经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沈先生待人谦和真诚,同时他也身体力行,诠释着师道的意义。记得有一天下课以后他请我去他家便饭。我们出师大校门往左沿中山北路行经一家书店(现在可能已经不在了),便走了进去。在那里看到一个学生模样的人,拿起一本数学书过了一会又放下。沈先生走过去问了他几句,知道他是师大数学系的学生,想买这书又觉得太贵,沈先生随即帮他付了书钱。离开书店后,沈先生继续推着他的自行车,对我说,他是外地来的学生,不富裕,他想读书就帮他买一本。

我最后一次访问师大是在2017年秋天,短课程结束后他和超敏来逸夫楼送行。那是一个星期六的下午,十一月下旬的上海已有一丝凉意,他拿出一个桔红色的硬盘送给我,说里面有他和超敏制作的我上课的录像,还有他平时为我收集的评弹集锦。殊不知这个桔红色的小盒子竟成了我和沈先生交往的最后见证。

如今沈先生走了,正如胡启迪老师所言,已是天人两隔。不过沈先生用他的著作和教书育人的一生,留下了他的学问和感召力。沈先生对我更是一生难得的良师益友,他的音容笑貌会永远留在我心里。

[注] 作者是华东师大校友,1978年至1980年在数学系硕士班,由阮荣耀,袁震东,郑毓蕃三位先生指导下学习控制理论。从1990年代中期至2017年,曾数次短期访问华东师大的电子科学技术系、数学系和计算机系。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