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李英霞老师(1931.3.1 — 2010.10.14)

原数学系资料室副主任李英霞老师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10年10月14日去世,享年79岁。遵照李老师的遗愿,丧事从简,不举行追悼会,不设灵堂, 遗体捐赠给医疗教育部门。这里刊登了由李老师家属提供的一些照片,表示我们对这位把自己的一生贡献给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事业的老同事的深切怀念之情。 由于李老师的遗物尚未整理,因此这里只有早年及近年的照片。请大家谅解。

李老师的女儿糜刚通过这个专栏向数学系的老同事表示以下心意:

妈妈并不是学数学的,但是她到了数学系后非常珍惜和努力。我当时年龄比较小,只记得她每天清晨起来背外语,努力学资料情报方面的工作并不齿下问。 周彭年教授是妈妈的领导,妈妈从他那里学了许多专业知识。妈妈本人在生活中是大大咧咧的,她因为有偏头痛,常常是早上买两个大饼,中午到家匆忙吃个大饼, 赶快睡个午觉,下午就有了精神,她对资料室的工作却是一丝不苟的,很严肃的。妈妈对资料室的年轻人非常注意培养,好似她当时送谷琲去进修, 对黄英娥,糜其明,孟玲,余美容等年轻人的进步成长关怀备至,所以她退休这么多年,大家还经常来看她成了好朋友。

妈妈在数学系是一颗小螺丝钉,她可以问心无愧的说她在数学系工作的期间的确起到了一颗螺丝钉的作用。妈妈天生有一种吸引力,男女老少都喜欢和她聊上几句。 妈妈待人非常热情,尤其同情穷人和弱者。所以她总是积极响应居委会捐款的号召,她知道自已生了这么重的病时还不忘捐款的事,居委会的干部们后来知道后都不让她捐了。

妈妈的一生是比较曲折的,她的个性非常鲜明,她生性活泼热情,待人诚恳,直率,敢爱敢恨,是个很透明的人。我记得妈妈和我生父糜有成去农村劳动回来后, 常常有一大批农民们来家看望他们,爸爸和妈妈总是非常热情地招待大家。我的生父糜有成是个非常低调的人,他对妈妈的爱是倾注在默默的照顾妈妈中的, 是倾注在为妈妈烧出的每一顿可口的饭菜中的,在家里爸爸永远是拍照的人,所以他和妈妈的合影实在一时无法找到,不过我会再努力找找看,找到后再加上吧。 爸爸去世后,因为一儿一女都在国外,妈妈是很孤独的,可又不愿离开师大。好在妈妈大学的老同学们及时介绍了同是老同学的周乃仁。再婚后, 继父周乃仁对妈妈关怀备至,他俩相依为命,住在师大一村的人们常常看到他俩手牵手走在师大校园里的身影。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妈妈虽退休多年,可数学系的领导们和同事们从来没有忘记妈妈,每年来看她,处处关心她,实在是少有的。 黄英娥,糜其明,谷琲等曾和妈妈一起工作过的同事们更是有如家人,这一切给了妈妈极大的温暖,所以妈妈非常热爱师大,热爱数学系。这次妈妈生病, 汪志鸣工会主席专门打了电话,后来是我遵照妈妈的意见,不让大家来探望,一是妈妈实在是太虚弱,二是妈妈不愿大家看到她的病态。

我们家属想借陈志杰老师做的这个专栏向数学系的领导们,老师们和妈妈的同事们表示感谢,感谢,再感谢!同时也代表妈妈向大家告别了。

                  糜刚

lyx-1    lyx-2

右边是李老师最喜欢的怀抱女儿糜刚的照片

lyx-3

当年资料室的同事探望病中的李老师,左起:谷琲,糜其明,李英霞,黄英娥

lyx-4

李老师和老伴周乃仁及爱猫合影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