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恩师钱端壮先生

李云普

钱端壮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几何学专家,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出版了巨著《几何基础》(高等教育出版社)。六十年代,他为我们讲授几何基础课时,却不选用自己的书作为教材, 而是刻版油印了希尔伯特(钱先生译为希尔伯脱)的原著《几何基础》印发给我们。先生的治学严谨足见一斑。

我是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人,毕业后一直在泰山脚下的这所师范专科学校(简称师专)内从事教学工作。学校始终隶属山东省教育厅直接管辖,但却更名过多次:济南师专、 泰安教师进修学校、泰安半工半读师专(在教育部备案)、泰安师专、泰山学院。

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我开始着手于师专几何学教材的编写和研究工作,并在国内稍有影响。1987年,我和同事任国朝先生,根据教育部新拟的教学大纲, 合写了一本全国各师专的通用教材《几何基础》。转眼过了春节,适值恩师何福升先生在泰安为函授生授课,我想托他推荐到华东师大出版社出版。何先生笑着说, 还是把书稿转给钱先生,由他推荐出版不是更好吗?我万万没想到,1988年5月收到了钱先生的来信,是他向高等教育出版社推荐出版的信函。同年8月, 教育部在长春召开全国师专教材出版规划会议,我应邀出席会议,并且在会上与高等教育出版社签订了出版协议。

会后,我致信钱先生,他欣慰回信勉励我,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编写教材,这是一个“师范毕业生”应做的工作。 并对我在数月内久思不解的新拟教学大纲中“变换公理”部分如何写法作了指导,“变换公理就是运动公理”。这样简短的几个字,却使我茅塞顿开,数日内便全部修改好初稿。 该书的主审是北京师院(今首都师大)的刘增贤先生,她看完该书的修改稿后,也赞赏这一部分写得很好。

传闻钱先生已辞世数年,但他仿佛仍站在我的面前,他的音容笑貌和对我们的谆谆教诲一直萦绕在我的耳边,时时激励着我在学术上不断的进取和发展。


编者注 本文选自5907级校友编撰的《走过半个世纪》纪念册。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