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恩师曹锡华教授

林锉云

曹锡华教授是我的恩师,离开我们已有四年多了。在纪念他九十华诞之际,回忆如下几点往事。以表对我恩师的怀念。

1956年,我在华南师大数学系毕业。报考研究生时,非常幸运的被录取到华东师大数学系代数研究生班。开学报到时,第一次看到曹锡华教授, 据介绍他就是我们的指导老师,高兴得再次跟他紧紧握手。两年的学习过程中,曹老师不仅给我们传授了很多专业知识,更是给我们树立了怎样当一个好教师的榜样。 我们班共有十七名同学,曹老师一个人指导我们是非常辛苦的,我们学的所有代数课程,如群论、环论、域论、表示论等等,都是他教的。 讲课、辅导、批改作业他全包下来,特别是大热天给我们上课,经常累得满身大汗,又不肯按时休息,经常一讲就是半天。我们深受感动, 他的敬业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lincy1-1

毕业照: 当时的教师第一排左第4人起是曹锡华, 程其襄, 钱端壮, 孙泽瀛, 刘维南, 李锐夫, 雷垣, 张奠宙, 应天翔

1958年,我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当时正处于大跃进的高潮。全国高等院校都在认真贯彻《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方针, 全面开展教育革命。我记得,在此重要关头,曹老师被任命为数学系系主任。数学系怎么革命?他勇挑重担,果断决策。很快宣布了两个决定: 第一,组织全系师生下厂下乡;第二,筹建应用数学学科的教师队伍。我终身难忘的是:我留校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担任一年级级委会主任, 带领300多名一年级新生到上海县诸翟乡,实行半天劳动,半天上课,曹老师经常来看望我们,还给学生讲解《线性规划方法》。1959年初回校后, 曹老师又要我转向学习和推广运筹学线性规划。他也亲自挂帅。1960年6月正式成立《华东师大运筹学研究室》。他兼任室主任,郑英元和我任副主任, 鲍修德任党支部书记。1960年7月,曹老师又亲自带队出席在山东济南召开的《全国运筹学现场会议》……。没有想到:曹老师给我指引的《运筹学》, 却成为我终身从事的专业。我在这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些成果,也有一点知名度。1990年被列入《世界数学家名录》,1993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 没有辜负曹老师的培养和期望。

曹老师是著名的德高望重的代数学家。但他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毫无学术权威的架子,这是众所周知的。而我更有深切的体会:我记得是1991年, 他到浙江大学开会,本应我去拜访他,但他却一个人先找到我家来了,当时,吓得我们一家人不知所措。他却开玩笑说:不要紧张哦!没有什么大事, 我是来找猴老弟(指我)爬山的。因为他和我的生肖同属猴,我比他小一轮,所以称我为猴弟。那天我和我爱人陪他一起爬山,从黄龙洞上山,经过初阳台, 再到保俶塔下山的,共爬两个多小时。当时他已超过古稀之年,我才刚近花甲,但我俩夫妻都爬不过他,还笑我猴弟不如猴兄,以后要加强锻炼。

zyy3-2

1989年10月摄于温州

zyy3-3

1989年10月摄于温州


(点击照片可以显示更清晰大图)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