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魏国强先生

胡善文

魏国强先生是我尊敬的师长,也是引领我走上学习泛函分析之路的启蒙老师。魏先生是我们77届《泛函分析》课的主讲老师。魏先生的课上得得非常精彩。这是我对他第一印象。 抽象难懂的泛函分析几大定理被他由浅入深,似乎毫不费力地分析得头头是道。这使我爱上了泛函分析。一学期课后,我决定主攻泛函分析。

魏先生对我们决定很高兴,组织了小小讨论班。参加的有林华新,黄仁龄和我。我们学习了Halmos 的 A Hilbert Space Problem Book, 还讨论过几篇学术论文。 暑假,他借给我他珍藏的Normed Ring 一书,指导我学习Gelfand-Naimark 的表示定理。

记得1980年上海市在科学会堂举行报告会,魏先生鼓励我们到会报告。林华新报告的内容是当时热门话题:不变子空间问题。我报告的是θ类算子问题。现在看来, 当时的报告的内容虽然非常简单,但使我们迈开了研究泛函之路的第一步。

大学最后的毕业论文也是魏老师指导下完成的。他给我们的题目是算子的正算子逼近问题。参加这一课题的有近十位同学,除黄仁龄和我外,还有柴俊等。 我和黄仁龄合作的论文由魏先生鼓励和推荐发表在华师大学报上。这是我一生发表的第一篇论文。

魏先生由于长期糖尿病的折磨,与世长逝。他的去世,使我失去了好师长。每当我看到他赠送我的几本泛函分析学术着作,魏先生笑容就浮现在我眼前。我们的师生之情永存。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