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启明同志

胡启迪

由于时差,刚获悉郑启明同志仙逝的噩耗,谨在大洋彼岸, 献上一支心香,致以沉痛哀悼。并向家属郑环等致以诚挚慰问!

老郑是我国新体制下培养的属第一代的知识分子,有其成长的道路和对社会的影响与奉献。其一生的劳作、奋斗与实践已融入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事业中。他对国家师范教育的发展、义务教育的拓展以及教育督导事业的开拓,都留下了勤奋管理的脚印。他为中国的教育事业,鞠躬尽瘁。

老郑是我的领导、老师、同事和朋友,他在华师大31年,数学系26年,把青春年华、汗水精气都洒在这块土地上。无论华东师大数学教育事业今后发展到何等境地,以郑启明为代表的教师群体的历史努力是必须铭记的。特别在上世纪60年代,以曹锡华、陈昌平、张奠宙、郑启明为核心的数学系教育教学管理团队,在党的领导下,贯彻高教60条,把数学教学和科研工作推向新阶段。作为个人,郑启明同志的热情、干劲、拼劲、冲劲,以及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矢志不渝,给我们留下深深的印记。

2017年8月我去北京参加恢复高考40周年纪念会,晚上与老郑通了一个多小时电话,那时不知道,实际上他已动了多次手术,但其热情、谈劲、精神依旧。2018年随数学系老友一起去申园探望,庆贺他重归故土。2019年9月,一起为他贺米寿,谈笑甚欢。惜庚子疫情肆虐,在这历史节点,老郑也悄悄离我们而去。自然规律不可抗拒,惟有明理深思,生者自重,珍惜当下,珍爱生命。

郑启明同志千古!愿一路走好,在天国与朱金乐老师相聚安息!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