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奠宙先生

胡启迪 冯准

奠宙先生走了,在这寒冷的戊戌冬天。相当长时间来,多闻先生与疾病斗争,牵动了多少熟悉朋友的心。

今年9月20日,趁金秋季节,我们前往六院探望了先生。他说:刚从鬼门关拉回来。我们为他能渡过一劫,又见气色和精神极佳而欣喜。那次与先生、师母一起交谈甚欢。他在赠书《数学教育纵横》的扉页上填写了长长的肺腑感言。

后来在微信上见到,10月里杨振宁先生亲赴六院探视,这对先生一定是极大的鼓舞和安慰,我们为之高兴,并祈福他天天向上,早日康复。

哪知今获噩耗,九月一见,竟成永别,不胜悲痛!呜呼哀哉,生命如此脆弱。

在华东师大数学系(今数学科学院)的发展史上,奠宙先生是个不可绕过而又有重要影响的人士,他的贡献载入史册。

在我们五十年代的学生心中,他的《复变函数》讲课,堪为精品,影响了一批人。

在文革前数学系的建设和发展中,他是重要的智囊之一,为规划和促成数学系的壮大贡献了力量。

他承上启下,为函数论教研室的建设掌舵,培育了一批批有实力的教学和科研骨干。

改革开放后,他顺应发展和需要,转型数学教育,推进数学教育现代化,在数学史、数学教育理论和实践上,涌现了丰硕成果,著作等身。培育了宏大队伍。在国际数学教育舞台上发声,扩大了中国影响。喷发了先生巨大潜能。

奠宙先生终身为事业,即使住院期间,还心系数学教育,笔耕不辍。先生的成就和贡献永远留在数学人心中。

在此悲痛时刻,谨向师母江老师及家属致以诚挚的问候,望节哀顺变!奠宙先生千古!

1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