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小伯老师

胡启迪

小伯老师悄悄地走了,我们又失去了一位可念想的师友。

小伯的名字在我青年时代已有印象,记得在向科学进军的上世纪50年代,他是复旦的标兵,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分子。那时我们对又红又专的榜样是很仰慕的。

1972年,半师并入新组建的上海师大,从此我们在老数学馆一个屋檐下相识。关于小伯老师有不少故事传说,但40多年的相处,我直接感知,他是可尊敬的长者,具中国老一代知识分子的风骨。他敬业、严谨、认真、俭朴的学风和作风给我深深的影响。他一丝不苟地处事,他在教学上如老黄牛似地深耕细作,感动了数学系一届届学子,他的《实变函数》教学,堪称传世的“精品课程”。

他终年穿着藏青卡其中山装,蹬着老坦克自行车,匆匆奔行在校园和宿舍区之间,富有个性特征。我离开师大后,路上相见,他总跳下自行车,攀谈几句,给予温暖感。有一次,他为了亲友教育上遇到的问题,专门到寒舍求询,谈得甚欢。10年前我们搬离师大家属区,相见趋稀,偶而在聚会上寒暄,友情犹存。

今小伯老师已离我们而去,我们仅能以默哀、念想向他致敬,祈愿他一路走好,在天国安息!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