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师大——致我们逝去的青春

胡国良

一九五九年漫长的暑假行将结束,从邮递员手中接过录取通知书,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帶着父母谆谆嘱咐,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登上了赴沪列車。

1959年3月22日中共中央发出决定,指定以下 16所高校为全国重点大学,上海有复旦、交大、一医及华东师大,北京有北大、清华、人大、中科大、北京理工、北航、北京农大、 北京医大、北师大。此外还有天津大学、哈工大和西安交大。因而华东师大也从我们这届开始学制从四年改为五年。

五十五年随着时光流逝,记忆逐渐淡去。但美丽的校园、可敬的师长、同学间的友情何曾忘怀。

师大的美在当时高校中首屈一指。绿草如茵,树木婆娑。那波光粼粼的丽娃河如玉帶一般横亘校园,那晨雾笼罩如仙境一般的夏雨岛, 那错落有致的地理舘、数学馆、文史楼、图书馆掩映在绿树丛中。那美,美到了我们心里。我们有幸,教我们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大多是德高望重的老教授。 如教高代和线性代数把N发音为"嗯"的朱福祖老师。那熟练的矩阵変換至今记忆猶新。那教复变函数,高鼻梁上架着金絲边眼鏡,颇有英伦范儿的李锐夫老師。 那教实变函数不修边幅的程其襄老師,为了阐明区间套的概念而举的天安门城墙上的国徽有天安门的例子至今还在我腦海里浮现。那教数学分析, 自始至终笑容滿面字迹娟细的陈美廉老師。还有那和我们相处了五年,说着帶有闽音的普通话和蔼可亲的吴珠卿老师。这些可尊敬的师长在教育事业上辛勤耕耘了一輩子,授业解惑。 五年的大学生活一直在同学们的浓浓友情中。那时同窗之情是那么的纯洁无暇,绝无功利性,更无排他性。学习上个个刻苦努力,勤奋好学,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数学系可能是高校中最枯燥无味的专业,但同学们还是热情的沉浸在数字和符号的知识海洋中。同学中印象较深的如风趣幽默的开心果张国良 ,谈吐儒雅皮肤白晰说着吴侬细语的路耀宗, 喜唱沪剧的张财炳(第一次听到沪剧是下乡劳动时,躺在被窝中听他唱的"刘知县敲更"),成绩优良乐于助人的邱森 ,学习生活上给予我很多帮助的梁文龙, 还有处处关心别人、自强不息的尤益祥。以上仅是记忆中的碎片, 怀念中的小浪花。

回忆是对母校最好的纪念。我对师大有着莫名的思念,因为我在这里留下了青春的足迹,帶走了美好的回忆。我感谢母校,感谢师长和同学,因为他们使我学会了自信和自強, 学会了包容和感恩。如今我们都已步入老年之列,在感叹时间到哪里去了的同时,望老同学们和老師健康长寿,珍惜生命中的每个时刻,再过十年二十年我们再相会。 仅以此文“致我们逝去的青春”。


编者注 本文选自5907级校友编撰的《走过半个世纪》纪念册。

button